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自学考试问题 > 正文内容

你自考的初衷是什么

来源:自考网 | 2018-03-04 00:00:29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8-03-06 01:34:56

初衷
每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和家庭背景都是不一样的,成长环境和家庭背景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是否能通过激烈的中考进入重点高中,通过激烈的高考进入全日制的二本以上的大学。学习环境是成长环境里的环境之一,学习环境又包括学校学习环境和家庭学习环境这两个方面。
 
 
 
大学以前或者高中毕业之前的人生轨迹不是我们所能把握的,因为在这段时期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也没有决定自己人生方向往哪儿走的能力。
 
总而言之,年轻的我们总是“开窍”得太晚,对世界的认知也总是“我们想当然的样子”。在大多数人没有独立的思想和没有批判性的思维的时代里,只看结果不问过程,考不上全日制的二本以上大学,就成为了我们大多数与二本大学无缘的年轻一代的“痛”!
 
 
 
因此,我们每一个人参加自考的动机或者目的都是不一样的。
 
自考动机不同,自考目的不同,决定了你在自考路上的方向。
 
如果你是单纯想要获取更高一级的学历证书,那么你可以选择一个易学,易考,易通过的专业,就不需要过多在乎兴趣爱好与职业技能。
 
如果你是想要通过自考实实在在获得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那就选择一个与你想要从事的或正在从事的工作有关的专业。
 
如果你既不是迫切想要获取更高一级的学历证书,也不是想要获得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那就选择一个你感兴趣的专业。
 
兴趣,永远是人的第一任老师。
 
自考的初衷或者自考的动机有很多,我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自考初衷或动机与大家分享:
 
(一)获取大专学历
 
这主要是指初中毕业、高中毕业或者中专毕业后,没有继续升学的初中、高中或者中专毕业生。
 
(二)获取本科学历
 
这主要是指全日制在籍在读大专或者全日制大专毕业的自考生,当然也有成人教育专科生,网络教育专科生,电视大学专科生。
 
(三)升职加薪
 
这主要是指为了升职加薪而努力参加自考的社会工作人员。
 
(四)考取从业资格证、专业技术等级或者职称等
 
这主要是指考各种资格证书和各种初级、中级、高级职称的社会工作人员或者还未毕业的全日制大专生。比如,考注册会计师需要专科以上的学历;考中级会计职称需要取得大学本科学历,从事会计工作满四年;考二级建造师需要具备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中等专科以上学历等。
 
(五)取得国家司法考试的报名资格
 
这主要是指立志于从事律师工作的有理想有抱负的自考生。(PS:明德崇法,笃行致知——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句座右铭)
 
(六)考公务员
 
这主要是指立志于“端国家饭碗,吃皇粮”或者想要过得安逸稳定的自考生。表面上看自考生考公务员有一定的难度,但若是你以自考本科生的学历报考基层的公务员岗位还是有很大的机会。
 
(七)取得考研究生的报名资格
 
这主要是指有志于取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和硕士学位证的自考生,大多数自考生如果年龄不是偏大,一般都会努力考上研究生的。说句俗话,某种程度上,学历代表了一个人的知识水平。换句话说,你要是读了研究生,高学历就成为了你的标签。
 
(八)考教师资格证、参加各个省份的教师招聘考试
 
这主要是指想要成为人民教师的女孩纸们,当然也有男孩纸。比如,取得初中教师资格证需要大专以上的学历。
 
(九)为创业而做准备,学习某个领域的知识
 
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如果想要进入某一个领域创业,首先应该学习这个领域的知识和法律法规,这是一个基本前提。自考专科和本科专业总共50个左右,或多或少满足了创业者的需求。
 
(十)学习专业知识和获得职业技能
 
在社会上漂泊了很久的人有一天会明白,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对于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趁着还不算太老,迫切地想要学习一门专业知识和一种职业技能。当然,有一部分在读学生,为了学习专业知识和获得职业技能,也参加了自考。
 
(十一)满足个人兴趣爱好
 
我觉得为了满足个人兴趣爱好去参加自考的人,是真的很纯粹,没有功利心。我觉得,真正的学习应该是不为了学历,而是为了爱智求真。这样的学习,可能对于一个人一生全面地健康成长更有益处。
 
(十二)为以后的职业选择奠定专业知识和技能基础
 
有一些自考生,特别有目的性,具有未雨绸缪的能力。为了以后能顺利从事某个职业,通过自考的刻苦学习,为职业选择奠定了坚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基础。
 
(十三)提高学习能力和自学能力
 
爱因斯坦在《论教育》中说:“教育就是忘记了在学校所学的一切以后,剩下的东西。”自考也是同样的道理,即自考毕业过后,教材内容和专业知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忘记,但自考过程中培养的学习能力和自学能力却会成为一个自考生一生的财富,甚至是在社会上立足的根本生存能力。这,大概就是自考“剩下的东西”吧!
 
(十四)获取“吹牛的资本”,让别人觉得你好厉害的样子
 
大家一看这个初衷,是不是笑了?有一部分自考生或者一部分全日制的本科生,为了能获得“双学位”,通过参加自考获取了一个第二学士学位。如果之前你拥有的是管理学学士学位,通过自考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在应聘工作或者跟别人闲聊时,别人问你拥有什么学位,你是不是可以谦虚地说一下你拥有“双学位”呢?
 
而你,是哪一个呢?

上一篇: 心理疲倦时如何复习自考? 下一篇: 自考毕业论文答辩的程序是怎么样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相关文章
看了本文的自考生还看了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