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自学考试问题 > 正文内容

自考本科时没有学位,能考研吗?

来源:自考网 | 2018-04-02 22:31:52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8-04-02 22:33:00

看过了很多学校的招生简章,你就知道,有些学校确实需要有学位证,但是有部分学校确实是不需要学位证的,而且在教育部规定的大方针中是只要求有毕业证就行,没有强调必须要有学位证。
 
这个你可以从《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第五项现场确认章节中第二(现场确认程序)中看出:在录取当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凭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自学考试机构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方可办理网上报名现场确认手续。直白点说,就是只要你在入学年的9月1日前能拿到毕业证就好了。
 
说到这里,就拿中博一个考生来说,原先在西部某偏远县城中学当英语老师,第一学历英语专科,花三年时间自考本科,随后又考入了985院校的法律硕士,在研究生期间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证券资格从业证,司法考试证书,注册会计师全部通过,毕业那些考到一个直辖市中级法院助理法官。
 
他的经历使我们明白,不管你出身如何,家境如何,以前干什么的都不重要,只要你努力一切皆有可能。所以,作为第一学历是专科,自考本科没有学位证书,如何考研,老师有几点建议:
 
1、查看报考院校的招生简章
研究生考试不像高考全国上下一盘,研究生院校特别是985院校对招生人数,报考条件,考试范围,加试内容,复试程序等有特殊的规定,因此每年各个院校的招生简章在你报考之前必须要详细了解,看是否对自考本科没有学位证的学生有明确,硬性的要求。
 
2、电话、邮件等形式咨询报考院校研究生招生办
如果对于报考院校的招生简章规定不太清楚或不明白的地方,为了保险起见可以通过电话或者邮件的形式向报考院校的招生办的老师进行联系,进行进一步的确认。
 
通过招生简章或者电话的形式确定好报考院校后,接下来就是作为第一学历为专科生的你如何复习备考了,在此我对于考研复习的细节就不在赘述,主要说一些宏观方面的建议。
 
一、考研是场持久战,要坚持
 
从决定考研到复习备考,参加考试,复试准备,到最后的体检和公示大约需要一年半的时间,所以,在漫长的复习备考需要坚持不懈的精神。
 
二、考研是场心理战,要坚强
 
考研不但是智力,体力的较量,更是心理的交锋,复习备考过程中有失望,有焦虑,有迷茫,也有怀疑。因此,在这一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调整自己,暗示自己,相信自己。
 
三、考研是场信息战,要全面
 
因为每个学校对考研的要求不一样,特别是985院校除了公共课以外,对专业课考试的内容有不同的侧重,所以考研也是场信息战,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全面搜集报考院校的考研信息,做到知己知彼,助自己事半功倍。
 
《庄子》中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希望自强不息,不甘平凡的有志之士在求知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前途越来越光明。

上一篇: 自考学的究竟是什么? 下一篇: 自考本科可以考银行吗?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