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自考本科 > 自考本科 > 正文内容

从美国角度看中国,学历究竟是否还有用?

来源:自考网 | 2018-02-26 23:37:54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8-02-26 23:40:01

学历究竟重要么,相信很多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美国作为发达国家,一直被世界各国所学习,中国也不例外,在某些方面可以说,今天的美国就是明天的中国,“学历”作为我国目前最具有热议性的问题之一,那么到底学历有用还是学历无用呢?让我们来参考如今的美国,对学历在中国的未来地位进行分析。
 
用数据说话,华尔街日报的不同类型的大学毕业生工资情况调查:先比毕业生起薪中位数,最高的加州理工达到了75500,而比较低的那些大学只有不到35000。
 
再比较毕业生职业生涯中期的薪水中位数,最高的达特茅斯为134000,其它的常春藤也大致如此,普林斯顿131000,耶鲁126000,哈佛124000,宾夕法尼亚120000。很多不是常春藤胜似常春藤的也都名列前茅,麻省理工126000,加州理工123000,卡耐基梅隆111000。而排在末尾的学校大概徘徊在50000左右。
 
上面比较的是平均情况,如果专门看一下高薪部分的情况,那就更明显了。比较一下职业生涯中期薪水的分布情况90%处的数值,简直就是常春藤的天下了。耶鲁326000,达特茅斯321000,哈佛288000,宾夕法尼亚282000,普林斯顿261000,哥伦比亚241000,布朗228000,康奈尔210000。
 
研究生学历和本科学历的纵向比较同样也是如此。根据时代杂志的调查结果来看,拥有本科学历的整个职业生涯平均能够收入240万,硕士为280万,博士为350万,JD、MD那样的专业学位可以达到420万。而一篇USNews的报道给出的结果是本科227万,硕士267万,博士325万,专业学位365万。统计数据虽然有出入,但是学位越高,平均收入越高的趋势是相同的。当然,不同层次的学历之间的收入差异可能在逐步变小,但是至少在当前,以及一段时间之内,这个收入差异很可能都是继续存在的。
 
在2017年,约55%的工作岗位无需正式的教育证书或仅需高中或同等学历的毕业证书,然而这些岗位到2024年为止只会增加5.4%。虽然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工作机会在2017年不到全体岗位的1/4,但这些岗位的就业机会在10年时间内会增加8.8%。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增长率最大的正是这些对学历要求、社交技能和分析技能要求更高的岗位(其复合增长率达9.3%),而且它们的薪酬往往也更高,其中位数年薪为6万美元以上。
 
知识经济正在重塑职场。社交、沟通和分析技巧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职场技能,为此我专门浏览了中美一些招聘信息,发现了很多有趣的差异,内容如下:
 
银行职员招聘
 
美国
 
1、高中毕业,有现金收付经验优先
 
2、性格细心,注意细节,耐心,友好
 
3、能够意识到销售机会,主动向客户介绍银行产品
 
4、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和沟通能力
 
重庆一家商业银行的招聘广告
 
1、本科学历; 英语四级以上,电脑2级以上
 
2、身高1.60 以上,五官端正
 
3、口头、写作能力良好,善于沟通
 
4、附5寸的生活照片
 
助理
 
美国
 
1、商业公文写作能力强;熟悉各类电脑办公软件
 
2、擅长沟通和应对公众媒体;具有协调部门关系的能力
 
3、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同等职位工作经验3年以上
 
4、能够经常出差(一年1/5的时间)
 
中国
 
1、年龄28岁以下,身高1.62以上,五官端正,气质好
 
2、英文六级以上,语言表达能力强,擅长沟通等
 
3、学历本科及以上
 
大学教师(非教授级别)
 
美国(心理学)
 
1、博士学历(已完成)
 
2、具有心理学方面成功的教学经验
 
3、愿致力于本科教学和心理科学的研究
 
4、请表明你的教学理念,研究兴趣等
 
中国
 
1、 硕士,年龄28以下,博士可适当放宽条件
 
2、语言表达能力强,英语六级,本科,研究生专业一致
 
3、发表论文2篇
 
4、党员优先
 
美国公司招聘广告更多的是对该岗位工作所需的技能和能力的具体要求,而且很多招聘广告都会非常详细地描述该岗位的岗位职责、具体工作范围,甚至具体到应熟悉什么软件,哪方面的专业知识,甚至什么样的性格,要求有什么样的资历,简言之,你可以了解到这个工作岗位每一天大概做些什么工作。
 
而中国公司的广告比较抽象,所要求大体是外在的,比如学历,年龄,相貌等。年龄几乎在中国的每个招聘广告中都会出现。普通职位,25以下,稍微涉及到高学历或者技术的,30岁以下;如果没有博士学历,又不是高级技术人员,管理人才,过了35是很难找到工作的。
 
这里要提一点的就是,美国法律规定招聘不得有年龄、国籍、容貌、出生地、种族、婚否等的歧视,而且这些信息在简历中都不允许出现。
 
 
从以上内容看出,美国找工作似乎并不太注重学历,许多初级或者一般职员,如银行职员、秘书、翻译、政府部门的普通工作(公务员), 甚至中层经理都只要求高中学历。
 
 
那么为什么会导致这样的原因呢?这得从美国社会说起,要知道美国的人工费是很贵的,修缮下院子什么的都得花上千美刀,所以在控制公司资金成本这块,美国公司不愿意招(over qualified--资历超过岗位要求)的人员,首先招聘这些人,你付出的薪水要多于普通人员;而且他们非常容易跳槽。
 
因此美国公司招聘的时候不会过高的要求你的学历,只要你的学历能胜任他的岗位即可。
 
虽然一般公司不倾向于招聘高学历的人,但是并不意味着学历就不重要,在需要良好教育背景的工作中,比如电脑或者高科技公司,教育、咨询等行业,大学,甚至研究生、博士学位都是必须具备的。比如教师,美国很多中小学教师都是硕士,校长很多是博士毕业;大学教师一般都要求博士, 政府重要岗位,如联邦储备委员会、证券市场监督机构等基本的岗位都要求硕士学位。心理咨询很多也是要求硕士和博士学历,而且还得通过资格证书考试。
 
 
 
半数美国人认为大学的主要目的是教授职场所需的技能与知识,约35%的美国人认为大学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获得个人成长和智力发展,而另外13%的美国人认为两者同样重要。与皮尤在2016年做的调研相比,美国人对待大学的态度愈发实际——当时认为职场技能和个人发展重要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47%和39%。
 
研究发现,教育程度越高的受访者越倾向于认为大学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个人成长和智力发展:持这一观点的人群比例在硕士或博士群体中达47%,在本科生群体中达41%,在高中生(及以下学历拥有者)群体中则为31%。特别有趣的一点是,民主党派人士比共和党派人士更支持这一观点。
 
约62%的大学毕业生(包括两年制大专毕业生)认为他们的学习经历对个人成长和智力发展非常有帮助,55%的上述群体认为这对他们获得工作机会非常有帮助,49%认为这帮助他们培养职场所需的技能与知识。随着学历上升,受访者对大学教育的认可度也越高。
 
然而,当研究人员就大学教育对职业发展的影响询问更宽泛的问题时,公众的态度不一。尽管67%的美国人认为传统四年制大学学历对学生在当下找到一份薪酬体面的工作多少有帮助,只有16%的人认为大学学历非常有帮助,另外29%的人认为这不能很好地为学生做求职准备。
 
有意思的是,接受了大学教育的人群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和教育程度更低的人群相比没有显著差异。13%的本科(及以上)学历拥有者认为四年本科教育很好地为求职做好准备,在二年制专科学历拥有者、接受了一定大学教育但没有正式学历的人群和高中毕业生人群中,该比例分别为11%、12%和17%。而在没有获得高中学历的人群中,40%的人相信大学学历对找到高薪工作是有帮助的。
 
尽管许多人对大学教育多少有些愤世嫉俗的态度,但一个略显残酷的事实是,越来越多的雇主提高了就业门槛,许多原本并不需要本科学历的岗位也开始做出这一要求。调研发现,33%没有本科学历的美国人曾因为岗位要求本科学历而放弃申请,尽管他们认为自己符合岗位需求。

上一篇: 自考本科可以做什么? 下一篇: 独立本科和自考本科有什么区别?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相关文章
看了本文的自考生还看了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