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自学考试问题 > 正文内容

为什么要考研?我曾这样问自己

来源:自考网会员 | 2018-03-07 00:00:53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8-03-09 02:49:26

为什么
关于为什么考研,你是否很认真地问过自己?
 
看过学长文章的人肯定知道,我不喜欢讲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也不喜欢给大家灌鸡汤,这个问题说心里话,所有的自考生,都应该给自己一个上进的理由,抓住这个第二次能与其他人拉平学历的机会。
 
参加自考不见得比全日制的要差,但是参加过考试或者经历过的人都知道其中确实存在着不足的地方,不否认,也不自卑。因为形式很明显,宽进严出,学生也来源于不同层次和各个年龄段,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要求自己保持上进,却无法改变目前自考的现状。
 
然而参加自考,不代表不曾努力过,大多数人也会在高中阶段和其他学生一样,起早贪黑,为了心中的大学梦想,努力过,真实的付出过,只是结果没那么让人满意。
 
对于过往,可能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这里不想赘述,因为没有意义,那些我们年轻时候挖的坑,不应该成为困扰我们的痛。
 
读过一个英文文献,其有一段话,翻译过来是这样的:
 
走路时不要踩蚂蚁
把虫子放回草地
救下毛毛虫
让蜘蛛回到花园
打开窗蜜蜂会飞回它的家
微小的灵魂也拥有生命的权利
 
所以,自考生的优势就是相对自由,可以自己安排时间,自己做选择,自己真实的付出,也就是命运真真正正的掌握在自己手里,有人混学历,有人突破求上进,不管最终选了哪一条路,反正都是自己去选的。
 
我们常说感恩,其实真的应该感谢国家对于自考生学历的认可,这个认可不是让大家拿着自考文凭去找工作,因为在现实中真的没有太多的竞争力,然而做为国家承认的考试形式的自考生,能够参加考研,考公务员等,那就给了一部分人翻身的机会。
 
真正的挑战永远只留给一部分人,优秀的人的世界往往很少有人懂,当坚守一个别人似乎看不懂的目标,再加上可行的方法,就真的离成功不远了。
 
基 于 现 实
 
拿到自考毕业证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参加过招聘会尤其是一些校招或者春招的同学可能感受的更深一些,对于一些好的企业,待遇很不错,也很有发展,但是一旦要求全日制本科,就意味着自考生连进入门槛的机会都没有,这样就略显尴尬。
 
网上投简历找工作已成常态,投完之后还真有打电话要求去面试的,等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工作的时候,就会在不经意间会发现,有些同事竟然连学历都没有。
 
理想的自己够不上,不理想的自己又看不上,年纪一年一年的大了,从自尊上也不能指望父母一辈子,当手里没有什么让自己改变现状的手艺时,学习可能是唯一一个付出就会有回报又相对公平的办法了。
 
所以最怕一生碌碌无为,又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综上,考研理由一:改变现状,不甘平庸。
 
增 长 见 识
 
与什么样的人为伍,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考研可以提升学历,在职场当中更有竞争力,同时一旦进入考研圈子,在这样一个新的平台上,你的见闻和自考生期间的生活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考研之后,可以这样过:
 
可以继续努力学习,去争取自考生阶段不会有的国家奖学金和学校奖励。
 
可以参加一些校与校,各个院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活动,增加社会阅历和学术水平。
 
可以在导师的指导下做一做课题,读一读文献,参与或了解一些科研项目。
 
可以和一些学术上的大牛和一批自考阶段不曾见过的学习大神成为朋友。
 
所以,考研可以帮我们去做之前做不到的事,体验不曾有过的生活。
 
综上,考研理由二:坚持不会轻易放弃的梦想,见识之前够不到的圈子和世界,认识高层次的人。
 
证 明 自 己
 
在做公众号的这么多天,很多人都和学长聊过,也说过自己的考研计划,问到初衷,我听到最多的是:我要证明自己。
 
下面表扬一下给学长留言的同学,其中这两个,我印象比较深刻:
 
第一条,我感动于格局,在自己提高的同时,心怀大志,不忘初心。
 
第二条,我感动于坚持,我也曾在职备考过,也属于大龄考,其中心酸感同身受。
 
提到大龄备考,是想让大家知道,在一个人的一生中,留给自己真正能完全亲自掌握命运的机会真的少之又少。
 
高考失利,好多人都觉得人生就这样了,后悔当初没有好好学;偶然的机遇参加自考,很多人觉得学历也就这样了,后悔当初没有好好选;进入工作之后,觉得压力越来越大,后悔自己没有个好出身去挣更多的钱。一旦成家立业,面对残酷的现实,将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单纯的纯粹的为了一个目标踏踏实实的看书学习了。
 
等这些事情都经历遍,却又发现,自己早已经不是当初那个懵懂有梦想的年轻自己,无奈,只能一步步被现实拖着,走一步看一步。
 
综上,考研理由三:证明自己还有翻身的机会。
 
考 研 目 标 感
 
想做成一件事,总要有动力的,假如你考研,记得给自己一个奋斗的理由,哪怕你是为了心中的那个他或她都是可以的。
 
考研更像一场修行,在这个过程中,假若学会了坚持,假若学会了忍耐,假若认清了自己,假若学会了面对现实,都是足以铭记一生的成长经历。
 
不管是工作,学习和生活,考验的是一个人的素养和气质。考研扮演的是人生中的一个过客,种下了成长,收获了成熟。
 
学长对于考研最大的心得是:考研是一个成熟的人,做一件理性的事。
 
仔细体会这句话,并不断总结如何成熟,如何理性做事,在备考期间迷茫,或者学不下去的时候会有神奇的效果。

上一篇: 今年还能通过自考提升学历吗? 下一篇: 自考前怎样冲刺备考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相关文章
看了本文的自考生还看了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