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自学考试问题 > 正文内容

如何快速掌握专业课复习要领?

来源:学风 | 2018-03-21 21:38:31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8-03-21 21:45:26

专业课
昨天有同学后台留言希望学长写一些针对于专业课方面的复习建议。所以我就很听话的写了。
 
不可避免的,每一个专业课的参考书目,基本上至少2-3本,甚至有些热门学科不指定参考书目,需要看的书就会更多,所以如何从茫茫书海中获取最有效的信息以及如何进行高效记忆,尤为重要。
 
再此之前,学长建议大家日常着重培养一种考试思维,即通过历年真题,统计知识点分布,然后根据知识点出现的频率,按照考试规律准备知识点,这样针对性强而且复习效率高。
 
专业课在初试环节占得比重比较大,两门专业课(有的是300分的大综合)总分是300分,初试成绩的高低直接反映了专业课的扎实程度,而且会直接决定考研成绩排名,是能否进入复试的第一道门槛。
 
另外在复试的时候,有些导师也爱瞄一眼学生的专业课成绩,尤其是一些跨考的同学,经验丰富的导师一般很容易透过成绩,形成对你的第一印象以及对专业课专业能力有个大致判断。
 
所以专业课的复习,一定要在考研计划中给予足够多的时间复习。
 
 
承认记忆
 
每个人不可能天生过目不忘,记忆上的差距微乎其微,所以在看专业课书本之前,先要告诉自己,放平心态,承认每个人在记忆上的能力。
 
承认自己不可能也不会一字不差,过目不忘的全部记下来,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当觉得看书看的太累,焦虑或者根本记不住的时候,一定是复习方法和策略出了问题,而不是脑子比别人笨。
 
侧面反映出,其实考研更多比的是大家处理知识点的能力,这个也是学长一直强调的,因为到了复试环节,导师要的可不是死记课本的同学,而是需要一些知识点能够拿得出手,说得出来,而且能够灵活运用到一些社会或者学习中出现的案例,能够处理解决问题,能够理论联系实践的同学。
 
说白了,就是要找一个能给导师干活的人。
 
所以对于知识点,在记忆的时候,要根据提纲回顾知识点,让知识点在脑海中形成体系,看到某个名词,要能够迅速的找到在体系中的位置,就能保证既能过得了初试,又能在复试当中展示自己的思维能力和看问题的角度,让老师更加青睐。
 
略读+理解+精读
 
专业课的复习,学长都是按三步走的。
 
NO.1  先略读。
 
拿到课本之后,先熟悉体系,查看目录涉及的知识点以及理论框架,不需要太慢,只要这第一遍看的时候,熟悉课本上的一些名词或者问题,知道在哪个位置就好。
 
NO.2  再理解
 
找到专业课历年真题,通过真题,对知识点进行整理,然后在课本上找到对应的位置和章节,不同年份的试题用不同颜色的笔标记出来。
 
所以第二遍的时候,速度要慢下来,把考过的知识点,每一个点都要自己理解,加入领悟并总结。
 
要去想,要是考试的时候出现这样的问题,我能否用看过的知识点进行解答,要去想出题人为什么会经常在这个地方出题,因为在标记的过程中就会发现有一些点每年是经常考的,只不过是换了一种形式去问而已,所以这里要求大家充分理解一些出题频率高得知识点,就能够保证即使是面对一些灵活的试题,也能够迅速反应出考的是哪部分,不至于考场上手足无措。
 
NO.3  重要知识点逐字逐句精读
 
要清楚,即使是每年考400分的大神,专业课也并不是都满分,考的好一些的,专业课每一门也是120多分左右,也就是也会错30分的题目。
 
所以,学长透过这一点是想告诉大家,即使是学霸,也会有些题答不上来,也会有扣分,那么我们在备考的时候不需要把每个点都一字不差的掌握,要允许自己有犯错的空间。
 
学长学马原理的,就从矛盾分析法的角度去给大家解析这个问题。
 
这些通过历年真题在书上标出的重点就是考研这件事情的的主要矛盾,事物的主要矛盾决定着事物的发展方向和性质,并贯穿事物发展的始终,所以考研的成败最关键的还是把握好这些重点,所以要求我们集中力量解决这一类的主要问题。
 
对于重点问题之外的延伸知识点属于考研这件事物的次要矛盾,并不是不重要,只是它所起的作用相对较小,所以占用的时间不必过多。
 
不比速度比效率
 
学长之所以再次强调,其实是看过了太多因为跟别人比速度比进度,最后导致学习效率下滑,心态崩溃的例子。
 
提高看书和记忆知识点的效率,别盲目的跟人比速度,大家都是成年人,不要有那么多功利心,自己复习多少就掌握多少,踏踏实实做学问,恰巧也是导师特别注意的一种品质。
 
对于已经记忆多次的知识点,一定要拿出空白纸进行反馈,不是一字不差的默写,而是能够写出大致的提纲和要点即可,去检验自己到底有没有能够在用它的时候拿出来,前期复习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别怕错,别怕记不住。
 
还有,时间是海绵里的水,你觉得时间紧,那你肯定是没挤!
 

上一篇: 2018年自考常见问题全集 下一篇: 专套本、专升本、专插本解读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看了本文的自考生还看了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