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自考本科 > 自考本科专业 > 正文内容

自考本科会计专业

来源:小易 | 2017-10-14 19:03:15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7-10-18 20:49:50

  很多人认为,自考本科会计专业以后就是从事简单记账算账核对的文职工作。其实一开始可以这么说,会计在三千多前西周时期,就有“司会”一职,主要管理记账审核。但是,会计历经千年之后从简单的记账算账,发展到如今成为考生们提升个人学历和个人文化知识的热门专业。就业而言,会计专业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决策、专业技术综合管理、从而提高各大企业单位经济效益的高薪职业。那么从哪看的出会计专业是热门专业高新职业呢?请看下文。
 
 
 
自考本科会计专业
 
 
 
 
会计专业如何成为热门专业高新职业?
 
答:
一、报名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受性别、年龄、民族、种族、学历、身体健康状况、居住地等限制(不限制户口,可在异地报考毕业),均可按省级自学考试机构规定的时间和地点报名参加考试。对有特殊要求的专业,考生须按有关规定报名。
2、专科未毕业的,可以报考自考本科专业,但当考生申请自考本科毕业时,必须交验国家承认学历的专科及以上学历证书原件,否则不给办理本科毕业证书。
3、参加实践考核和写毕业论文需要在全部笔试合格后才能报名。
 
 
二、关会计行业的职业发展前景:
 
1、做会计信息系统实施专家或ERP专家——侧重于企业信息化,和财务管理,财务会计信息化,了解会计和财务软件。
2、理财顾问或财务顾问——侧重对企业实践进行策划,指导,辅助,咨询。
3、会计专家或教授学者——侧重研究和规范会计制度,准则,理论,教学。
4、财务总监——企业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报告,分析,预算,控制,成本,价格,流程,制度,等等。
5、基金经理或CFA(财务经理)——资本运作,资金管理,投资管理,基金股票,企业并购,筹资,上市操作,等等。
6、内部审计师或内部控制经理——侧重企业内部财务制度控制,财务风险控制,舞弊控制等等。
7、CPA或合伙人或会计师事务所——外部审计师,职业资格等。
8、税务经理或税务代理——侧重于政策法规,企业策划,税收筹划,商务设计,企业并购。
9、风险经理或保险经济人——保险,风险控制,侧重于企业财产风险控制,责任风险控制,经营风险控制。
10、财务部经理(会计经理)——会计,企管,政策,组织。
11、CFO——股东价值,战略,决策。
12、公司法律顾问——策划,股份制改造,兼并收购,企业政策咨询,合同审核,商务结构安排。
13、总经理或副总经理或总经理助理或部门经理——企业全方位管理,必须了解销售及市场等业务流程。
 
 
三、按照企事业单位的类型,会计岗位群的分布构成一般如下:
  1、大中型企业(包括国有大中型企业、企业集团、上市公司等)
  财务经理或总会计师会计主管岗位
  会计核算岗位(包括材料核算、固定资产核算、成本核算、综合及编制报表等具体核算岗位。下同)
  出纳及数据录入岗位
  审计部门主管及审计人员
  证券、投资部门管理人员
  2、小型企业
  会计主管岗位
  会计核算岗位
  3、 机关、事业单位
  会计主管岗位
  会计核算岗位
  计划、审计等管理岗位
  4、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
  会计主管岗位
  会计核算岗位
  信贷或市场营销部门管理岗位
  证券、投资部门管理岗位
  计划及其他业务管理岗位
 
  以上三点内容,任何人都可以报考,就业方向范围广。会计专业是一门技术专业,初期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经验,专业技术经验越越强。待遇就越高。会计可以从出纳做起,管理货币资金、票据、有价证券等的进进出出,填制和审核原始凭证,工作熟练之后,做到会计的岗位。当然也可以从会计专业毕业之后,直接从事会计工作。如果能及时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培养管理团队的意识,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不断改进工作中的问题,提高综合素质,将可以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路径一、熟悉会计操作、会计核算流程,具备财务筹划技能后,可以成为会计经理;
  路径二、具备一定的财务管理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后,可以发展成为财务分析师、预算分析师、核算专员,进而发展成为财务分析经理、预算经理、财务成本控制经理或财务经理;
  路径三、积累一定的经验,熟悉所处行业和企业的业务管理状况之后,可以向审计方向发展,成为审计专员,进而向审计经理发展,也可以转而从事统计工作,成为统计经理。
 
 
本科会计专业自考难吗,一般要考几年才能过呢?
 
  自学考试高等教育是相对来说比较难的,一般要通过十多门课程考试,一年有两次考试时间,每次最多可报考六门,所以通过的话只要你认真看了几本是没有问题的。这些都需要自己买书学习,需要关注自考网发的政策和通知。报培训机构会降低大部分的难度,自考本身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如果你按照老师讲课来走,这样通过率会比自己学习的通过率要高考试也比较容易过。一般自考2到3年左右,机构一般2年以内可以毕业。
 
 
 
 
注意:
 
违规处理
 
  考试结束后,经认定应试人员有违纪违规行为,可直接给予该行为人当次该科目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应试人员有违纪违规行为的,应给予当次全部科目考试成绩无效和2年内不得再次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的处理。
 

上一篇: 数学教育 下一篇: 服装设计与工程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