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自学考试问题 > 正文内容

2018级专科生,你准备好了怎么读大学吗?

来源:自考网 | 2018-01-26 23:27:33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8-01-26 23:34:16

准备好了吗
开始这篇文章之前,我要对看到这篇文章的2018级专科小鲜肉说声:“对不起。”因为这篇文章确实是我专门为所有的专科生而写的。
 
专科生确实不太好听,可能你也不会心甘情愿地觉得自己就是个专科生,也不会心甘情愿地让别人称呼你为“专科生”。
 
其实,我也曾是一名全日制专科大学生,我也不愿意被人称呼为“专科生”,说不清其中的感觉,但我知道别人称呼为“专科生”时,或者在填写学历层次时,填写“专科”二字时,我的心情是五味杂陈的……
 
我曾经是一名民办大学的专科生,学的是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大一上学期末,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去某师范大学蹭课,学习知识,完善人格。蹭课两年多,一边主动去寻找师大的各种讲座,一边通过自考提升学历,自考江西财经大学专科会计,自考南京大学的本科人力资源管理。后来,考上了华东政法大学的研究生!
 
倘若你参加了2018年高考,一般来说,无非面临以下三种情况:
 
1.顺利考上三本或者二本以上的大学,只要进入了本科大学。毫不夸张地说,你就是英雄!
 
2.顺利考上专科大学,也许有遗憾,也许有迷茫,也许有不甘,也许很平静,但至少你成为了统招全日制大学生中的一员。一定要有自信,千万不要把“专科生”不当大学生。专科生也是大学生,专科生也是大学生,专科生也是大学生,重要的话提醒自己三遍。
 
3.很不幸,你连专科生都不是,高考之后,大学都没得读,意味着你无法谈一场大学校园恋爱,意味着你无法缩小与本科大学生的差距,意味着你无法体验大学生的生活与学习……总之我感觉,要是你不读大学,遗憾肯定大于收获!当然啦,如果你专科大学都上不了,你还可以选择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习知识,提升学历,改变命运!
 
最近有好几个专科毕业生小伙伴咨询我,“专升本”考试失败了(专升本只有一次机会),但又想提升学历,获得本科学历,还想考研,该怎么办?
 
我指出了一条明路——参加自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综合考虑所有的提升学历方式,我认为,自考适合任何一个想要提升学历的人。
 
自考真的适合任何一个人,无论男女老少皆宜!自考,顾名思义——自学考试,只要是学习和考试,就没有让你感到轻松的。所以,准备参加自考了,就不要抱有不学习,不看书,不刷题也能轻轻松松拿学历的侥幸心态!
 
只要是学习,就是违背人性的事,违背人性的事,就是一件让你感觉心累的事!
 
自考,就是这么强大,它就是一条上进的光明大道!
 
作为专科生的你,高考志愿如何填?
 
第一,首选地域和城市
建议应该选择发达地域,发达大城市的专科大学。大学读书期间,大城市给你的礼物和惊喜有很多很多……如果好好珍惜在大城市的三年大学时光,你能学到的东西比在一般的城市读普通本科大学强多啦!
 
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一定会去大城市的牛逼大学旁边的专科院校,哪怕是每天吃馒头都要坚持去牛逼大学里蹭课学习听讲座!
 
(PS:说这句话的意思是希望专科生们能尽量选择大城市牛逼大学旁边的专科院校,在不考虑家境的前提下,更方便地去牛逼大学里蹭课学习)
 
第二,选择完了城市以后,选择靠近知名重点大学的专科院校
 
为什么要选择靠近知名重点大学的专科院校?因为你可以去知名重点大学蹭课,知名重点大学教育资源和学术氛围非常丰厚。在知名重点大学,你可以见识到更多帅哥美女,可养眼啦啦啦。总之,在知名重点大学你会遇到很多惊喜!
 
第三,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或者选一个能培养技能的专业吧!
 
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大学上专业课时可能不会太无聊。
 
选一个能培养技能的专业,毕业后可能不用那么纠结找工作了,因为有技能的毕业生很吃香!其实,如果你不想提升学历,专科生的出路大概就是努力培养技能,拼命考证,考取含金量更高的证书(注册会计师的学历报名条件就是专科学历以上),踏实培养和提高自己的各种能力。
 
“统招专升本”考试是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性质的本科,指在普通高等学校专科应届毕业生中选择优秀学生升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层次进行两年制的深造学习,修完所需学分,毕业时授予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历证书,符合条件颁发学位证书,并核发本科就业报到证。统招专升本属于国家计划内统一招录(统招),统考全称为“选拔优秀高职高专毕业生进入本科学习统一考试”,简称普通专升本。列入当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享受与普通四年制本科同等待遇。
 
如果你想参加“统招专升本”考试,那你应该从大一第一天到“统招专升本”考试那天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事项:
 
第一,好好学习英语;英语怎么学,请看这篇文章自考生如何攻破考研英语难关?
 
第二,好好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
 
第三,好好学习专业课。
 
作为专科生的你,在大三毕业之前,为什么要参加自学考试?《你的自考初衷是什么?你选择的自考专业是什么?》为什么要自考,也可以看看这两篇文章,写得比以下的原因要更多元。
 
1.提升学历的需要
你是专科生,你难道不想要获得本科学历吗?
 
2.大学三年,你不自考,你不觉得很无聊吗?
 
3.你不想读研究生吗?想读研究生,那就自考吧。专科生考研要两年之后,以同等学力身份来报考,而且考研还有不少的限制。与其等到5年之后考研,为什么不在专科读书期间自考本科呢!
 
4.你不想比专科生多几百块钱吗?有些公司或者企业,尤其是跟党政军事业国企沾边的单位,本科生的工资就是要比专科生多几百块钱,记住,是每月多几百块钱。
 
5.给自己开拓一条能够走得更远的路
如果你想考研了,考公务员了,考各种证书,有了本科毕业证,就不用受到学历的限制了!
 
给自己开拓一条能够走得更远的路,路是自己走出来的!

上一篇: 自考生如何攻破考研英语难关? 下一篇: 专科和本科学历,差别究竟有多大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看了本文的自考生还看了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