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自学考试问题 > 正文内容

考研基础阶段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来源:自考网 | 2018-03-27 00:36:41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8-03-27 00:43:08

基础阶段
大部分同学都已经开始了按部就班的考研复习,在这个阶段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学长今天简单罗列,给大家提前点出来。
 
 
关 于 政 治
 
由于今年的政策大年,各领域的提法和政策都有所变动,而且今年会出新版教材,很多人会纠结去年的教材还能不能用。
 
在新版教材出来之前,其实之前的教材依然是可以用的,如果大家在这个阶段有准备政治的,建议,先看马原理就可以,相对于毛中特、近代史和思修,马原理肯定是没有大的变动的,因为时政性不强,而且大多是已经成型的哲学理论体系,大家可以提前去复习的,没有问题。
 
在基础阶段,对于马原理的理解,可能刚一上手会觉得比较难一些,建议大家可以参考资源群内腿姐的视频,她讲的比较透彻,而且很通俗,去年学长就一直跟腿姐的讲解。
 
政治辅导书,建议风中劲草核心背诵考点+肖秀荣的1000题就可以。别的不用多买,买了你也看不完。
 
政治中的毛中特部分,大家还是等新版教材出来以后,根据新的内容复习复习。
 
 
关 于 英 语
 
所有学长提到的英语复习方法,其实英语一和英语二都适合。
 
从题型上看,英语一和英语二区别总共有两处:
 
翻译:英语一是在一篇文章中选取5个长句,进行翻译。英语二是在一篇文章中选出一大段进行翻译。
作文:英语一的大作文一般考的是图画(20分),就是大家看到的带漫画的那一类作文。英语二的大作文一般考的是图表(15分),就是大家看到的饼状图柱状图的那一类带数据对比的作文
 
整体上英语考察的都很类似,所以复习上都可以采取学长介绍的方法,只不过英语二相对于英语一难度小一些。
 
教材上建议基础阶段,就是朱伟词汇视频课+练恋有词,其他的辅导教材可以选考研真相,大家只要记得区分英语一二就可以。
 
同时之前学长也告诉过大家最好结合真题去记忆词汇,其他的方法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多次重复,所以,方法都是在一个标准的基础上,去结合自身,总结符合自己记忆特点并形成自己固定的复习习惯和计划,这一点大家要特别注意。
 
学长没有见过大家,也不是很了解每个人身上的特点,给大家说出自己的经历是让大家能有一个参照物,而不是照搬。
 
在看完经验的基础上亲身体验并处理好小细节,适合自己的才最好。
 
 
关 于 专 业 课
 
有很多人问学长,什么时候开始专业课复习最好?
 
其实如果决定考研,专业课的复习最好的时间就是现在开始。
 
因为专业课每一门是150分,是考研成绩中的"大头",也是决定大家能否考上的基础。所以学长之前一直在强调,在所有的科目中,专业课一定是重中之重。
 
无论什么时候开始,专业课的复习都是从开始到结束一直要看的,区别只是在基础阶段可能每天复习的时间不一样而已。
 
如果准备的早一些,对于一部分难以理解的专业课,就多一点时间,对于重点章节重点突破,可以更好的理解并吃透专业课的内容。
 
专业课基础打的牢,初试的时候可以保一个好的分数,就能增加复试中的排名优势,在复试的时候,也会给导师留一个好印象。
 
专业课的记忆,主要还是要理解着去背,其实只要是把知识点理解了,想要记住其实不难,如果只是为了背而背,大家可以想一下,即使记住了又怎样,加入过了初试,到了导师复试审核的时候,如果对于一些专业课范围内的问题不理解,不能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和看待问题的方法,导师一样也不太敢要这一类的学生。
 
小 贴 士
 
第一,对于一些自考还没拿到本科证的同学,决定考研的,到了这个阶段,其实还是应该把重点放在本科段的复习上,要确保剩下的几科万无一失。去年有很多同学,一味地准备考研的东西,因为几分之差没毕业,那就意味着还要再等一年才能考。
 
第二,对于还不确定自己在明年是不是能拿到毕业证的,一定要仔细查本地自考办官网,核实好申请毕业的时间和毕业证发放的时间,把这些重要的节点都记在随身的笔记本上。比如有些地区,每年只能有两次申请机会,有些地区申请了,可能三个月才能拿到证书,这些都有可能影响到你是不是能参加19年的考研。
 
第三,虽然官网上说在明年九月份之前能拿到毕业证就可以考,但是能早考完早申请的就一定趁早。现在三四月份正是复试阶段,一般到了这个时候,复试都是要填政审表的,一般政审表盖章都是要求盖档案所在地的章,或者院校的章,这些东西如果复试的时候你都还没办利索,可能真的会很影响复试的心情以及结果。
 
第四,对于群内的同学,学长都安排了自己的研友以及考上的学长学姐,给大家答疑,学长辅导的18届的同学有的复试也都差不多结束了,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学长这个大家庭,所以有不懂的,或者对自己的考试资格有疑问的,复习上有问题的,大家赶紧解决及时反馈。

上一篇: 自考专科与本科的7大问题解答! 下一篇: 如果没有考试经验,自考应该怎么样备考?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