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自学考试问题 > 正文内容

自考本科对基础的要求究竟是怎样的

来源:十二 | 2018-01-14 22:34:48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8-01-15 00:07:28

学习基础
  既然选择自考,基础学历必然是我们学员的短板。我本人作为一个学历咨询师,在了解学员基本情况的时候,必须了解学员的基础学历这样才能推荐出更合适的提升方案。
 
丨写在前面丨
然而,当我提到基础学历的时候,很多学员很露怯,感觉不好意思。要么非常模糊的回答,基础很差,要么沉思良久回复初中。我个人认为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有病不瞒医”这都是再论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希望我们的学员能够大大方方的把自己情况介绍清楚,这样才能更快更好的提出解决方案。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在自考当中,你的基础学历对你究竟有什么帮助。
 
丨义务教育丨
要谈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得先了解一下,你都经历过什么样的教育。
小学和初中,我们统称为,义务教育。
其设计初衷和关键性作用就俩字——扫盲。
提到扫盲这个词,我们不得不说一个更久远的词——文盲。
如果我不提,我估计很多人都已经把这个词忘掉了。因为在推出九年义务教育之后,文盲基本上已经绝迹——字谁不会认啊。然而在七八十年代,文盲的比例还是很高的。文盲也是在当时骂人的一个常用词汇。文言来讲:你丫大字不识一个,整个就一文盲。
所以,我们九年义务教育的初始根本就是,消灭文盲。
语文教大家认字,数学教大家算数。思想品德……心照不宣,心照不宣。
然后,为了和国际接轨,我们推出英语课程。
为了培养各方面人才,培养学生特长,又加了音、体、美、劳等等课程。
也就是说,你学完九年义务教育的这些内容,那么,基本上的文化知识,在社会上是够用了。首先认字没问题,简单的算术没啥问题。思维逻辑也相对比较健全。
接下来,我们进入下一个阶段,叫做高中。
 
丨高等中学丨
高中这里就分为很多类型了。
这里就拿普通高中举例子。
普通高中的概念叫做,升学为主,就业为辅的模式。什么意思,你进入了普通高中,你的学习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考大学。不已考大学为目的普通高中生,都是耍流氓。
大学的录取标准我们之前说过,择优录取,那么也就是说,这个阶段是一个无止境的竞争阶段,不是说你学到什么程度就够了,而是说你要不断的超越,多拿一分,你就超越了一片人。
昨天我们文中提到了,高中升学率多少?42.7%。什么意思,一大半人,没有考上大学。
 
丨基础究竟起到什么作用丨
 
那么高中的课程,我们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什么意思。如果你完整的读完高中阶段的课程,放宽心,放开胆。自考专业没有你不能考的,你想考啥考啥。因为你已经具备了学习大学课程的基础条件。神马理工类、经济类。没有问题,直接学习就好。
如果你是高中以下,那么你得掂量掂量自己的决心。
别冲动,这个时候不是考验你基础水平的时候,这个时候,是考验你毅力的时候。如果你毅力和决心高于常人,那么随便选专业,看哪个顺眼选哪个。如果你就一一般人。那么听我一句劝,乖乖选个文科类,背背书,那个毕业证就得了。
 
我们所有的自考教材,在编写的时候,一个大原则就是,你没有任何基础,只是停留在识字这个阶段。它的目的就是,通过一本教材给你把这个事讲明白。所以,在基础方面,大家不用担心。主要是要判断你学习的决心。
 
我之前有个学员,小学文化,家里条件不好,很早就出来工作。混了十几年吃尽苦头。开始备考学了一个比较难的专业——计算机及应用。
说实话,他刚开始的时候也晕头转向。但是,想想自己吃过的苦头,还是继续啃课本。最后耗时三年,拿下大专学历。至于现在的发展,我估计是混好了。因为已经跟我没啥联系了。嗯,我们大部分学员有个好习惯,混好了,就不和我联系了。混倒霉了,然后找我,老师,我还有什么办法再往上升一升……

上一篇: 什么是独立本科段,自考专科、本科、独立本科段? 下一篇: 自考是自己学还是报读机构的好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