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自考本科 > 自考本科考研 > 正文内容

自考生如何更好的考研

来源:志愿者小月 | 2017-09-06 21:19:10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7-09-06 21:29:46

自考学历在中国属于5大,在国外则被视为与普通高校相同的文凭。如果有学位证书,百分之百被得到承认,可以凭此研究生。如果只有本科毕业证书,虽然比较困难,但也有许多学校是允许读研的,具体情况要咨询所申请高校研究生院。报名前一定要认真看清院校的招生简章,分析自己的条件是否符合。最好与招生单位取得联系,多向招生单位咨询。
 
自考生报考研究生的条件:
 ☆ 自考毕业生
  自考本科毕业生:无论是否已取得学位都可以报考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
  自考专科毕业生:自考专科毕业生自取得专科毕业证书后工作两年后才有资格报考,有的学校还在此条件的基础上加上必须通过自考本科主干课程的规定,有的学校规定部分专业不招收大专毕业生。具体报考情况,考生应提前向拟报考的高等院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咨询。
  未取得本科毕业证:每年12月份毕业的本科毕业生,在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之前,到本地招考办申请办理“自学考试在读考生成绩单”,以本科在读同等学力的身份报考研究生,待来年4月研究生录取复审时,再出具正式的本科毕业证,确认考试资格以及是否被录取。
 
自考生考研注意事项:
千万不要自己拿着档案
  自考毕业生在办理完毕业手续领取毕业证书的同时,还会拿到毕业证书及学籍档案材料原件含自考毕业生登记表、审定表,半年后获得学士学位的考生还会有一份学位审定表,一定要将这些档案材料存放到档案管理部门。
  没有正式工作单位的,可存放到户籍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或城镇街道办事处或农村的村民委员会,然后复印一份档案并加盖上述单位公章,以备通过初试进入复试审定资格时交验,切忌自己保管档案材料。
  在录取研究生时,各高校会自行出具调档函调取档案,考生切勿自行持档案交与学校,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甚至不良后果。
  专业和学校选择要平衡
  兴趣是一个人寻求知识的原动力,如果考研选择自己根本就不感兴趣的专业,那复习起来就很头疼,又何谈研究呢?因此,别管您对自考所学的专业是否感兴趣,到研考时刻,您要以自己的兴趣来重新选择专业。
  以专业来选校,看自己中意的学校有没有报考限制条件,咨询或查询清楚后,再综合评价,如报考学校或专业竞争太激烈,则要考虑改专业或学校。有不少自考生考过名校。自考生小张认为能考上一般高校基本上也能考上名牌高校,名牌的卷子不一定比一般的难。考名牌还有个好处,就是万一不被录取,还可调剂到一般高校,有后路可退。
  多渠道获取权威信息
  在考研的激烈竞争中取得优势的一个好办法就是尽可能多地了解和占有信息。各院校历年的招生人数及报考人数、复试分数线及复试题型题目、录取分数线及录取比例,都是每个考生要了解的信息。
 
 
自考生考研的优劣势分析
优势:
 ◇ 自学考试严格的质量,赢得较高的社会声誉。
 ◇ 拥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坚韧不拔的品质。
 ◇ 一般有工作经验,对于知识本身也有更深的体会。
 ◇ 学习目标更明确与具体,具有更强的针对性与实用性。
 劣势:
 ◇ 专业功底较薄。
 ◇ 报考政策严苛(如12月毕业的自考生需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 自考专科报考条件高(一般需发表过学术论文、通过四级等)。
 
 
自考生考研备考建议
在考研大军中,每年都有许多自考生考入名校学习,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验和方法,但以下几个方面应该是共同的规则:
  
 
1.目标明确,避免盲从
  很多人是盲目报考,随波逐流。希望我们的自考生们,能够清醒地认识自己,认真地判断形势,回归理性!
  
 
2.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
  漫漫考研路,是个拼心志、拼毅力的长跑,不仅是对考生们掌握知识的考查,更是对他们心理素质的考验过程。与其他群体相比,自考生应该发挥前文所述的自学能力和坚韧品质优势,从“海绵”中挤时间,克服知识差距,将知识的学习和心理的成熟结合起来。许多考研成功的同学都认为,尤其在备考的后期,心态决定成败。拥有了平和的心态,良好的学习方法,才能乐在其中,才能笑到最后。
  
 
3.加强动力,提高效率
  考研路上,没有强大的动力是很容易“抛锚”的。倦怠之时,不妨勾画一下美好的明天,可以设想一下伟大前程,从而不断增添新的动力。学习上要注意提高效率,挑选精良资料,不被市场上鱼目混珠、良莠不齐的各种教辅资料迷惑。要精简高效,增强信心,做到有重点地复习,有针对性地复习,少而精地复习。
  
 
4.克服信息不对称,多渠道获取正确信息
  当今社会,信息充斥各个领域。在考研的激烈竞争中取得优势的一个好办法就是尽可能多了解和占有信息。各院校历年的招生人数及报考人数,复试分数线及复试题型题目,录取分数线及录取比例,都是每个考生应该了解的信息。要多方面开拓获取信息的渠道,上网查询,登陆论坛,咨询过来人,参加辅导班,都是可以采用的方法。

上一篇: 自考研究生科目 下一篇: 一个自考本科生自述考研经验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相关文章
看了本文的自考生还看了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