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自考本科 > 自考本科考研 > 正文内容

一个自考本科生自述考研经验

来源:小月 | 2017-11-14 18:37:59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7-11-14 23:33:08

一个自考本科生自述考研经验
  我在手机上敲下题目之后,不知道从何写起。可大家第一眼看到,就会想到艰难,辛苦,励志之类,其实,一点儿也没有。至少我这么认为。不过是不能任性的买衣服刷卡让我蛮痛苦的。14年的今天,我正在纠结于继续工作还是考研。彼时我在做一份虽然有点儿辛苦但薪水十分不错的工作,正准备第二次升职,而另一家同行业的公司,正以月薪8k挖我过去,打电话给我的是之前的老上司。哦,对了,14年我23岁,大专毕业两年,读书的时候自考了本科。工作努力上进,颇得上司赏识。
 
  2014年5月26日,我去人才中心办档案托管,回来的路上上。我闺密打电话给我,说:你真的想要这样的生活吗?你真的不记得当初的梦想了吗?是的,在年轻的时候我是个女文青,内心里揣着一个名校梦。高考时以502分上了个大专,本来就是我内心里的一个洞,想起来都血淋淋的。我看着车窗外面目模糊的人群,想着我未来可能的人生,终于做了一个决定——辞职考研。因为,哪怕我失败了,大不了找份工作重新开始,我有工作经验,怕什么?但是,万一成功了呢?想想就觉得有点儿小激动。做下决定之后,我回去先看了看自己的存款。我家庭条件一般,于是从12年毕业之后就自己经济独立,再没问爸妈要过一分钱。14年7月1日,我正式离职,回到了家乡的小城市。感谢我的几个闺蜜,从开始帮助我到最后。很多学习经验,论坛的学霸们都讲了出来,而我,是不考数学的冷门文科专业。所以,想就在论坛上看到的学弟学妹们的很多烦恼,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一、关于是否带手机
 
  我是个不折不扣的手机控。刷微博,看小说。只要有时间就带着手机根本停不下来。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我们都患有手机依赖症。所以,我去上自习的时候,坚决不带手机,保证自己8~10小时的学习时间。(视手机如粪土的亲们请自动忽略这一条)别说要查单词。手边备着英语真题的精读书,和考研高频词汇,这些就完全够用了。因为单词是背不完的,你考试时一定会遇见生词,与其一直查形成依赖,不如养成好习惯。别说有人找不到你怎么办。相信我,你没那么重要。第一天我不带手机时,忘记告诉所有人,坐立不安了一天后晚上回去,发现手机安安静静,没有电话,连10086的短信都没有,事情就这么残忍。然后,我交待了周围人手机在我身边的时间。事实上也很少有人打电话。所以,没有自制力的孩子们,准备一块儿漂亮的表吧。
 
  二、关于研友或者朋友
 
  真的非常感谢我的几个闺蜜。其中一个,已经在14年考上了某211的研究生(我考上的也是她的学校),她在她本科学校附近,帮我租了一间房子,没有空调,她担心我夏天热,跑了好多家,找到了一个一楼的标间。然后,带我报了之前她报过的辅导班,还砍了价。介绍了她的发小,一个同样在附近租房子考研的姑娘给我认识。做我的研友。现在她也是我的好朋友了。所以你们看,考研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相信我,你需要周围人的鼓励和帮助。当然,要找对人。然后,只在乎那些你在乎的人就好了。不要受其他人影响。许多逆袭的考研案例,都会提到如何坚强的顶住别人的冷嘲热讽然后发奋之类。可是,为什么要让你不在意的人伤害你呢?不要想那么多,不要在意那么多。我和我的研友一起,经常看个电影放松一下,或者出去吃个大餐。暑假的时候,学校附近根本没有卖吃的。我们两个一轮一天回去做饭。心情不好时,大吃一顿,瞬间一切都明亮起来了。(当然,我的爱好是吃)
 
  三、关于要不要报辅导班
 
  我的建议是报。因为我们小城市,报了辅导班,其实也是去看录制的视频还可以放松心情啊。每个月去几天辅导班,听老师讲段子互黑,是一种非常妙的享受。而且,他们会教会你很多东西,用各种各样的教你段子给你鼓励,营造一种非常向上的氛围。系统的复习。系统的学习方法,非常适合摸不着头脑的人。而我,也是通过七月份上辅导班,找到了学习状态。八月开始认真进入复习。
 
  四、关于爱情
 
  可能我年纪比较大了,处理问题的方式,也比较成熟。所以,男朋友吵架什么的,完全影响不到我。这跟你学习是两码事好吗?别拿吵架当不想认真学习的借口。我跟我男友是异地。考研的大半年,只见过两次。平时,都靠我晚上下自习之后给他打一通电话联系。很开心他一直支持我。一般我都会给他讲我今天学了什么,给他复述一遍,权当复习了。难为他也不烦。有时候也会吵架。但是我们约好,当天的事情当天解决。不会留到第二天。影响感情又影响心情。不过,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有时候,吵架也是情趣。而且,小事情小摩擦不要揪住不放,各退一步,没什么过不去的。
 
  五、关于要不要早起
 
  我是早起会死人党。所以。一般都是七点起,吃个早饭八点晃悠到自习室。12点吃饭,8~11月,午休到3点。起床去教室,坐到晚上九点半。11月之后,天气慢慢冷了。我大概会六点半起来,在被窝里看会儿英语。吃早饭,八点到自习室。然后中午12点吃完饭,娱乐一会儿(我的娱乐是做政治选择题,那段时间,大概做了3000道)在教室睡一会儿。两点起来做英语阅读理解,跟考试时间一致。学习时间是慢慢增加的。我不提倡一开始就六点起。到考研后期,真的会坚持不住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把冲刺的力量留到最后。不要一开始把力气用完。自习室跟我一排的有个靠窗小哥儿,每天五点半起来,十二点回去。很努力很努力。可是考前一个月,开始感冒咳嗽发高烧,他的身体在抗议。所以,爱惜自己。合理安排时间。
 
  六、关于如何放松心情
 
  看每个人爱好不同了。我是逛街买衣服,吃大餐,看电影,吐槽。学习间隙我会观察自习室的同学。能发现一些很有意思的人。然后跟我闺蜜吐槽一下他们(虽然不太好哈),就很开心的继续学习了。我们自习室,有靠窗小哥儿,戴帽子小哥儿以及完全听不懂在读什么哥,礼服姐,近现代史姐,呆萌小情侣等等。看名字就知道什么意思了。感谢他们,陪我度过了枯燥的时光。
 
  七、关于复试
 
  再次告诉亲爱的们,完全不要担心本科学校不好被歧视。越好的学校,老师素质越高。几乎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我初试的分数是全院第二名,英语58,政治76,两门专业课270。复试的时候,老师们虽然很严肃,但是讲话很有修养。我还谈了自己的工作经历,被老师夸努力,有礼貌等等~然后,英语口语真的很重要。不过,不要紧张,尽量轻松随意一点儿,会加分不少的。
  
  亲爱的考研党们,不要把考研当做一件特别辛苦的事情,在内心里先设置了障碍,然后各种找借口。其实,考研可以很轻松。加油。
  谨以此文,纪念我已经过去的考研岁月。
 

上一篇: 自考生如何更好的考研 下一篇: 自考本科生考研有希望吗?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相关文章
看了本文的自考生还看了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