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自学考试问题 > 正文内容

自考本科学历和学位有什么区别

来源:自考网 | 2018-03-16 02:42:58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8-03-16 02:49:17

学历和学位
现如今,不管是私企还是国家事业单位,对学历的要求可以说是越来越高。自考作为学历提升的一种方式,我们常常会听到有不少人会说到有没有学位证的问题。那自考本科是不是都有毕业证和学位证呀?学位和学历到底有什么区别?
 
学历
 
学历,求学的经历。指曾在哪些学校肄业或毕业。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是指最后也是最高层次的一段学习经历,学历分为:小学、初中、中专/高中、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历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讲的“学历”则是指具有特定含义、特性价值的“学历”,也就是说一个人具有什么样的学历,以学历证书为凭证。
 
自学考试中,完成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的考试和考核,符合毕业要求者,由各省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相应的专科、本科毕业证书,主考学校在专科、本科毕业证书上副署,国家承认其学历,并享受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相同学历层次毕业生的同等待遇。
 
学位
 
学位,授予个人的一种学术称号或学术性荣誉称号,表示其受教育的程度或在某一学科领域里已经达到的水平,或是表彰其在某一领域中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由具备授予资格的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机构或国家授权的其它学术机构、审定机构授予。学位称号终身享有。 专业技术人员拥有何种学位,表明他具有何种学术水平或专业知识学习资历,象征着一定的身份。学位一般分为学士、硕士、博士这3个等级。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的,由有学位授予权的主考学校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
 
那么,怎么区分学历和学位呢?
 
学历不等同于学位,如果取得毕业证书,不一定就能够取得相应的学位证书。如有的人考上了本科,因为种种原因,比如规定时间内没有通过学位英语,那只能获得本科毕业证即本科学历,而没能拿到相应的学位。
 
两者的区别主要表现为:学历证明了学习的经历,而学位则体现为学习的水平和层次。

上一篇: 自考生考研难度大吗 下一篇: 自考对个人的影响有多大?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