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我的自考 > 自学考试报考经验 > 正文内容

透过学长学姐复试,让今年考研的你心中有数

来源:自考网 | 2018-04-03 00:46:23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8-04-03 02:34:19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如风学长。
 
今年的考研,基本上告一段落,有些人一志愿成功录取,有些人辛苦调剂成功上岸,有些人一战不理想选择二战或者工作。
 
当然,这其中也有很多成功的自考生,在学长开通公众号后,有很多过了初试的同学找学长咨询复试相关问题,这几天也陆续收到他们的好消息,真心替他们高兴。
 
其中有些同学,学长已经给他们约好,希望他们把自己成功的经验以及自考生考研需要注意的地方给大家分享出来,等学长整理好了就陆续给大家发出来。
 
对于复试中比较重要的问题,学长今天需要给大家解读一下,之所以先告知大家复试的情况,是为了让大家在准备和备考的过程中做到心里有数。
 
复试要求资料
 
重要提示:
 
1.这里的大学成绩单复印件,自考生一般就是拿毕业的时候我们的那个成绩档案就可以。
 
2.其中的学历证书,原则上是需要提供原件的,但是大部分的同学有的可能在这个时候还没有,这种情况下,比较特殊。
 
第一种情况:一些相对好一些的学校可能会让你开届时毕业证明或者签一份入学之前能毕业的协议,今年的天津科技大学就是这么要求的。
 
第二种情况:一般的双非院校可能会要求开学历证明,这个在学信网上都有大家的学历信息,把那个学历证书电子注册表带着就可以,在研招网上到复试能查到本科的就用本科的,如果查不到,就拿专科的毕业证再加上自考本科的成绩证明就可以。
 
3.不用纠结没过四六级的问题,没有可以不用带,但是如果有的同学肯定会有相对优势,最起码能够证明英语能力还不错。
 
这是今年复试的另一个自考的同学要求所带的资料
 
和上面学长分析的一样,对于1-8个这种要求比较多的学校,自考生很显然是没有的。
 
所以作为自考生,在没有那么多给自己加分的材料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在平时更加注重自己英语口语水平和临场应变能力的培养。
 
这样才能去弥补在系统教育上的不足,让导师明白自己虽然没有过英语四六级,英语水平还是可以的,专业课虽然不是系统学习的,但是一样有很好的知识体系和思维习惯。
 
政审表
 
 
复试阶段的政审表是必备的资料,虽然只是为了证明一个人政治思想良好,无违法乱纪行为。
 
这里学长强调的是盖章的问题,
 
政审表原则上是要盖档案所在地的章,就是你的档案在哪里,你就要去哪里盖章。
 
但是有些同学可能自己手里拿着档案或者还没有毕业,没有档案,这一类的同学,也可以去户籍地的街道或者派出所去盖章,一般来说都很好解决。
 
当然,还是建议大家能够及时的把自己的高中和专科的档案存放在户籍地人才中心,到时候本科毕业可以直接和之前的档案并档,自己也可以安心的备考复习。
 
是否歧视
 
今年学长特意把几个复试的同学的情况汇总并做了一下总结,其中有成功的经验,当然也有失败的教训。
 
自考生复试具体情况总结
 
1.临场如果英语口语表达的好,导师印象分会高一些。
2.对于自考生,导师问的问题会比统招的同学多一些,并非歧视,导师只是要考察你的学习基础和专业课功底,而不是看到自考的就直接找借口刷掉。
3.专业课复习比较系统,同时在导师提问专业课问题能够思路清晰而且参考现实或者自我经历给出自己对于该问题态度的同学,大部分复试都成功了。
4.今年被刷的同学,一致的反应是自己复试的时候太紧张,导致英语口述出现问题,准备的东西遗忘或者冷场。
 
学长总结
 
考研很残酷,尤其是自考生考研,学长不喜欢只讲成功的鸡汤,而不谈失败的经验。
 
我们需要总结失败的原因,才能从这一届自考生考研的学姐学长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完成未完成的梦想。
 
学长愿意和你们一道,尝尽这一路的酸甜苦辣。
 
我们要为今年成功考研的自考生鼓掌喝彩,同时也要给今年遗憾失利的自考生一个大大的温暖的拥抱,你们都是好样的。

上一篇: 4月自考在即,这是非常基础的一步 下一篇: 自考免考申请的条件&流程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相关文章
看了本文的自考生还看了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