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我的自考 > 自学考试报考经验 > 正文内容

感想自考:落叶知秋,调研收获

来源:磐石 | 2017-12-28 21:33:41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7-12-28 21:43:17

感想自考
 
  坐着飞速的高铁,望着窗外的风景,敲打着键盘,酝酿着思绪该如何分享这几天的所见、所闻、所感。
 
  突然想给大家分享一件感动的事,“自考网的陈老师前段时间在跟我交流推送文章的过程中,对我多加勉励,给我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自考聊天窗口
 
 
 
  前段时间我很忙,无暇去分享当时的感动,当然这段时间依然很忙。作为一个未曾谋面的陌生人,那位学姐班主任能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未来的指导和建议,直到今天,我依然感到温暖。
 
  在上篇的推送中,我也曾写到“感情是生命的表现,有感情的东西,怎么样也不是干瘪的”,在为人处世中,多点温情,多点感情,多点情怀,多点坦荡,可能会对他人形成一种折服的人格魅力,我把这种人格魅力称之为格局,也可以称之为境界。
 
什么是格局?
 
  我认为格局是一种超前思维,拥有超前思维的人一般不会只看到眼前的利益或者表面的诱惑;
 
  格局也是一种高山境界,拥有高山境界的人往往不会斤斤计较一些小利小惠或者过度在意别人的评价。
 
  所以,想要给关注自考网的朋友分享一点有益的建议:
 
  当你在自考的过程中,不仅要踏实阅读教材,认真历练真题,还要注意有意识地去结识比你更优秀、更自律和更善良的人,结识到的这些朋友非常有可能会成为你早日顺利自考毕业、顺利考研成功的助推力。
 
  如果彼此投缘,还有可能成为一辈子的人脉和财富。
 
  人生事业的起步或者人际交往的开始,如果说一开始是以能力为敲门砖的话,那么等你跨越过当前所处的层次,你会发现人生事业进一步的发展,往往关键靠的是一个人的性格、格局和人脉。
 
  人与人的来往交流,在无形之中会形成一种社会资本,“这种社会资本”的作用如同“学历是一块敲门砖”的作用,它可以打开一个人与外界交往的窗口,与外界的联系频繁了,很多“资源或者利益”就会随之而来。
 
  在朋友圈里消失了三天,其实我去了浙江中部的某个县级市做了一个为期两天的调研,积累有以下几条感悟:
 
  第一,平台真的很重要,有了平台就有了人脉,有了人脉就有了你想要的某种资源或者利益;
 
  第二,性格比学历更重要。健康的性格(乐观、爱笑、开朗、热情、善良、勤奋、幽默等)有助于人脉的搭建,是进入一个圈子里的重要砝码,尤其是对于无背景无关系无权势的人来说;
 
  第三,外出调研或者旅游,有一辆随行的专车接送,不仅方便高效可以省很多时间,还可以多逛几个地方;
 
  第四,男人一定要学会喝酒,酒真的是一个好东西,如果在酒桌上酒品较好容易加分。
 
  第五,如果可以无所畏惧,那么请把握好机会:一副厚着脸皮自信的样子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第六,出行记得携带一台便携的笔记本电脑,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和高效利用时间,感觉真的很棒。
 
  再分享调研过程的一件事情,我从中有过以下的思考:
 
  在一个比较偏僻的山庄调研,我发现周围附近人家的房屋大多数都是盖得像别墅一样,在农村盖得这么好看的别墅,除了满足自己的面子之外,并无多大的经济意义。
 
  “农村别墅化”的背后其实是资源的错误配置或者低效配置,这是一种非理性的经济行为。
 
  这种现象导致了农民无法把有限的经济财富投入到能够增加财富的生产性或者盈利性的活动中,也有可能导致代际之间文化上的贫穷和教育上的贫乏。
 
  “农村别墅化”经济行为的根源在于农民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其本质是农民思维上的固化、文化开放上的封闭,以及基因上的相对落后。
 
通过这个实例想与大家共勉一个深刻的道理:
 
  当所有人都在做同一件事的时候,自己需要警惕不要掉入盲从陷阱,这样不仅可能会失去独特的自己,还有可能失去经济财富,导致非经济领域上的贫穷。
 
  当投资或者建造房子无法为你带来升值,就不要把所有的经济财富堆积在房子上,其实换一种角度,可以选择投资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尤其是要培育自己的子女,为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使代际之间的教育处在一个更高的起点。

上一篇: 临近一月自考,自考生应该如何安排学习时间? 下一篇: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上大学?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相关文章
看了本文的自考生还看了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