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我的自考 > 自学考试报考经验 > 正文内容

自考临近,如何有效地学习?

来源:小易 | 2017-12-30 22:11:14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8-01-05 13:13:50

有效学习
 
有时候大考迫近,而你只剩下几天的准备时间。也许是你拖延造成的,也许是时间不够了。不过,虽然所剩时间不多,但你只要有自制力、保持注意力集中,就仍然可以考出好成绩。如果考前只有几天的学习时间
 
部分1 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1)寻找新的学习地方。保证这处学习环境不会让你分心,比如远离床或朋友。身处新的环境有利于你全神贯注于手头的任务。
     •  确保这个地方你能够安静地待上一段时间。一间安静的房间、图书馆或咖啡店都是理想的选择。
 
(2)带上所有的必需品。在出发之前先列出学习用得到的必需品以免忘拿,可以包括课本、笔记、电脑、零食、便利贴、荧光笔等。
 
(3)关闭手机。如果用不到手机,那么在学习的时候就尽量把手机长时间关机。这样你才能长时间不间断地保持注意力,降低分心的可能。
 
(4)决定与谁一起学习。一天时间极为有限,所以你最好单独学习。不过,有时候和几位同学一起合作学习也是有帮助的,这样你们可以互相参考彼此的笔记,一起探讨所学的概念。如果你认为和大家一起学习更好,那么最好选一些和你水平相当的同学,这样才不会被拖后腿。
     • 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要当心。只和好朋友一起学习的话很容易就分心了,所以你得确保你们这个学习小组中包括一些交往不深的普通同学。
 
部分2  探索有效的学习技巧
 
(1)复习笔记。如果你自己没记笔记,就从你信任的同学那里复印一份。重读笔记很重要,但这还不够。你需要从头到尾通读一遍,划出关键词和重点概念,或者利用便利贴来标识重要的内容。
     • 试着就笔记中每一章节或每个大概念的内容写出总结。用最简练的话写总结,每部分内容写在不同的纸上。这些总结会指导你一天的学习。
 
(2)大声朗读。复习的时候可以大声朗读看到的内容。大脑受到发音和听觉刺激会更容易记住所学的内容,这比只用眼看效果要好。
     • 试着假想出一位学生,给他讲讲某章内容或某条概念。这将迫使你用流利连贯的语言将该学科的知识表述出来。你可以试试能否将所学内容解释给旁人听,这将清楚地展示你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你也可以与学习小组或学习搭档一起完成。
 
(3)运用记忆术。既然你需要短时间内记忆大量的内容,这时候就需要记忆术的帮助了。
     • 一遍遍抄写,以便将信息刻在脑海里。如果希望这种方法可以奏效,你就得把理论知识或者考点抄写三遍以上。
     • 运用记忆术。记忆术是指那些帮助大脑储存信息的技巧。你可以利用押韵、首字母缩写或歌曲将手头的资料进行再创造,形成一套自己记得住、想得起的内容。
 
(4)充分利用教科书。粗略地过一遍课本能记住的东西寥寥无几,特别是当你只有这一天的复习时间。复习的时候着重看章节摘要和粗体关键词,还要留意章节介绍和总结,因为这些地方往往包含重要的知识点汇总。
     •    找出章节末尾或课本后面的复习题。抓住一切机会测试自己,这样你才能更好地评估自己的掌握程度,以便对症下药。
 
(5)建立学习指南。学习指南可以有效促使你复习完所有的学习资料。同时,你也可以在考试当天利用学习指南进行快速复习。列出所有需要复习的学习资料,包括重点术语、日期和概念。接下来,参考笔记从头到尾补充所列的知识框架,可以手写也可以打印。最好用自己的话对这些知识点进行补充描述,然后逐一写下来,这样做有助于你真正把这些内容牢记在心。
    
(6)为即将到来的考试而学习。即使时间十分紧张,你也得根据该场考试的形式和题型来备考。你最好参考课程大纲或者课堂笔记来明确考试题型,如果你并不确定,那一定要问问同学,找准备考的方向。
                                                       
部分3 列出学习计划
 
(1)了解复习范围。你得清楚考试考什么。考试范围可能包括日期、具体理论或数学方程式。如果你并不确定,就找同学确认一下考试范围和资料。这是你考试成功的关键,而你现在必须充分利用好最后的一分一秒。
 
(2)做个时间表。 将一天的时间划分开来,决定好什么时间段做什么。确保留出充足的睡眠时间。
 
(3)列出所要掌握的一切内容。复习老师发下来的教学大纲或讲义。弄清楚真正的考试范围,建立自己的复习资料表。
 
(4)保证休息时间。保证充分的休息时间,不要让自己累垮了。每学习45分钟就休息15分钟,休息时可以看看邮箱、玩玩手机或者起身转转。
     •    可以制定每50分钟休息10分钟的策略。全神贯注地学习50分钟,要对自己负责,如果中途停下来或者分心了,就再开始新一轮的50分钟。一旦你顺利坚持50分钟的认真学习,就可以休息10分钟。这种做法可以让你学习更有效率。
 
(5)总结重点概念。列出主要理论或分类概念,确保自己已经掌握。既然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那么先掌握最关键的知识点是最重要的。当然考试也可能考到细节性的知识,而先掌握大的理论框架才能更好地掌握小概念。
     •    按知识群将术语和概念分分类。这也叫作“分块法”。在大的理论框架下记忆同类的小概念,这种做法更为简单有效。
 
小提示
•  注意饮食健康,补充充足水分。吃得好大脑才能充分运转,这样你才能记住更多的知识。
•  有更多的复习时间才有更高的胜算。可以的话,下次在考前安排一周的复习时间。
•  保持淡定。压力只会让你难以集中注意力,效率也不高。
•  学完一章节就休息10至15分钟。
•  划重点。当然不是整本书,而是关键字句。
•  第二天早早起床,比如5点就早起,再过一遍划重点的字句。如果一早重温完,你还可以再睡一会儿。
•  开始学习前或感到疲累的时候做做冥想。冥想可以放松大脑,让你注意力更集中。
•  听听乐曲,让自己精力集中。
•  做做瑜伽放松身心。久坐之后背部肌肉容易僵硬,做瑜伽正好可以放松身体。
•  备好可随身携带的笔记,便于考前复习。
 

上一篇: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上大学? 下一篇: 10月自考出成绩?不如意你会不会反思自己?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相关文章
看了本文的自考生还看了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