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自考本科 > 自考本科考研 > 正文内容

自考追求梦想的背后

来源:磐石 | 2018-01-24 23:28:43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8-01-24 23:57:41

追求梦想
今天下午陪着女票到某师大政法学院的模拟法庭旁听2017届大四考研学长学姐分享的司考、考研经验交流大会。主持交流大会的刘老师请了五位同学来到现场进行分享,大会从下午2:00——5:30,历时3个半小时,由此可见各位学长学姐分享交流的关于司考和考研的经验、教训非常丰富、充实。
 
其中一位非法学本科的学长司考考了431分,考研非法硕士考了401分。这才是真正的学霸,我觉得他的学习方法非常值得所有的考研学子或者所有的自考生借鉴。
 
我本来是想把他写的《一万字经验谈——纪司考法硕之路》(其实有11553个字)原文发在本自考公众号上,供所有的自考生学习借鉴,遗憾的是这位学长委婉地拒绝了。
 
因此,我想大家是没法看到完整版的原文咯,但是可以摘取其中的一部分供大家借鉴:
 
鄙人不才,本着笨鸟先飞的精神,我大二下学期就开始备考了,从15年5月到16年12月,整个期间长达19个月。大致切割一下时间,如下:
司考:15年5月11日起,至16年9月25日考完卷四,16个月
英语:15年11月8日起,至16年12月24日考完英语,13个月
专业课:16年10月4日起,至16年12月25日考完专业课,3个月
政治:大概就是最后2个月的样子
单词
从15年11月8号开始背单词,用的扇贝APP,每天任务量150个。长期坚持,至考研结束,APP上显示背了8423个单词。至于单词书,我背过红宝书的26个单元的必考词,后来觉得扇贝单词更方便,就没背过单词书了。每天的23点到0点左右是固定的背单词时间,因为睡前记性好。单词没什么好说的,就是持之以恒,坚持到考试前。多义单词,熟词僻义要特别注意。
第二轮(用的是16年的讲义和视频课)开始于16年3月底,实话说,有点晚,但没办法啊,厚大的16年视频课迟迟不上传,我都等得要发霉了。这个时期,每天的学习时间延长到了平均每天9个小时,司考6小时,英语3小时。第二轮就是对第一轮的重复,为的是查漏补缺,重点学习掌握16年的新考点,学习方法依然是对着讲义边听视频课。我原计划第二轮必须在7月暑假开始前结束,实际到7月10号才完全结束。
 
以上讲述的话题看似跟本文标题“追求梦想的背后——你不知道的那些事”无关,但确实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有学长学姐的指路,可以让学弟学妹少走很多弯路。这就是全日制大学生的优势和资源,自考生考上研究生或者通过司考的人数肯定没有全日制本科生多。
 
曾经的你可能听说过一句话“只要你努力,就一定能成功”,但在我看来,这句话过于强调努力的重要性了,仔细一想,其实这句话的逻辑,漏洞百出。
 
一个人越努力,成功的可能性越大,但却不一定100%就能成功。努力是成功的绝对前提,可是如果你不努力,成功的可能性就是零。
 
一个人成功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物质基础、家庭背景的支持、学习的环境、考研资料的选购、学习方法的使用、饮食营养均衡、运动和锻炼身体......但正是因为这些因素的综合效益才促成了一个人最终的成功。
 
自考生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会遇到比全日制大学生更多的困难和障碍。如果对此有异议的小伙伴,我是想不通他是咋想的。
 
追求梦想的背后—你不知道的那些事,我认为以下这些:
 
自考生参加司考,尤其是考研,最大障碍就是缺少一个目标院校的直系学长或者学姐。
 
自考生缺乏本校学长学姐的学习方法指导,学习经验分享和引路作用。
 
自考生对于考研选什么专业,报考什么学校,考什么内容,怎样备考等问题,是不够了解的。
 
自考生缺乏本校的大学教授或者大学老师的人脉资源。人脉资源一定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的。
 
自考生缺乏一个大学导师的正确引导和悉心教导。
 
自考生缺乏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全日制的大学,即使有的学校再差,起码有个比较安静有学习氛围的自习室或者图书馆。
 
自考生缺乏一个长期陪伴、长期互相鼓励、互相进步的战友。全日制本科大学生,谁的身边没几个学霸同学或者室友。
 
自考生比较穷,可支配收入真的不多。以前我觉得在校大学生才是最穷了,直到知道了有自考生这一群体,我就觉得自考生是真的穷,在大学生群体中,应该是最穷的。因为工作了的自考生工资普遍较低,还要支付学习成本,还要养活自己,甚至有的自考生还要养家糊口。
 
自考生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受到别人或者社会的歧视和冷眼可能更多。
 
自考生考研面对的竞争对手,大多数是全日制的大学生,而且是通过高考这座独木桥考入本科的全日制大学生。就应试能力和学习韧性来说,自考生很难短时间超越他们。
 
自考生面临的生存压力更加大,年龄更加大,自考生开始参加自考的时候,年龄普遍20+。
 
自考生还有不停地参加自考,才能顺利拿到毕业证,这一点就不容易呀。
 
考研、司考和各种考试都是需要花费很多钱的,没有那么强大的经济基础,也是无法成功追求梦想的。以后有空了,也有兴致了,给大家算算我的学习成本吧。
 
考研、司考和各种考试都是需要占用很多时间和精力的。每天学习的时间至少不少于8个小时,每天学习10个小时也是非常非常正常的事。然而,大多数自考生是无法挤出这么多时间来学习的。
 
我经常想起的一句话用来总结上述标题“追求梦想的背后——你不知道的那些事”的内容:
 
最难过的不是学习本身有多难,而是因为生存、外在的客观环境给你带来的巨大压力,让你觉得学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以一位师大学长晚上群发给我们的信息来结束本文,分享给大家,共同勉励:
 
每一个今天加我QQ或者微信的学弟学妹,希望你们从今往后的日子里都能足够踏实、努力和上进,也衷心祝愿你们司考和考研都能顺利通过。很遗憾,我没能给你们做出好的示范,我是个在考研途中半途而废的人,你们要引以为戒。坚持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品质。
 
给你们分享我最喜欢的三段话:
 
  1.有时候,努力一点,是为了让自己有资格,不去做不喜欢的事;为了能让自己,遇见一个喜欢的人时,不会因为,自己不够好而没能留住对方;为了避免,与朋友拉开差距,未来也能,看到同一个世界;为了看清自己最后能走到哪里。
 
  2.这些年我一直提醒自己一件事,千万不要自己感动自己。大多人看似的努力,不过是愚蠢导致的。什么熬夜看书到天亮,连续几天只睡几小时,如果这些东西也值得夸耀,那么富士康流水线上任何一个人都比你努力多了。人难免天生有自怜的情绪,唯有时刻保持清醒,才能看清真正的价值在哪里。
 
  3.一个人内在越丰富,对人性就越了解,外在的需求就越少,内心的宁静就足够让我们走的很从容。所以我们可以去习惯独处,不必去羡慕说走就走的随性,一次旅行,一次相遇,一次离开,甚至一次伤害都不会改变我们的人生状态,只有丰富的精神世界才能让我们变得强大,这可能就是读书的意义。

上一篇: 大学英语四六级为何时说很重要? 下一篇: 自考想考985的研究生有可能吗?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相关文章
看了本文的自考生还看了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