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自考本科 > 自考本科考研 > 正文内容

给考研一个仪式,让心开始一段征程

来源:自考网 | 2018-02-25 21:29:48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8-02-25 21:35:13

考研要有仪式感
关于考研的仪式感这个选题,其实学长早就定下来了。
 
有些时候,我们需要一些仪式感,来让自己即将面临的生活或时光变得正式一些,尤其是面对考研,这样一个纯粹的梦。
 
可能我们经历过了考研,就再也找不到这样一个节点,能够让自己像个虔诚的教徒,每天单纯的为了一个看得见的梦,不知疲倦的付出着,没有嘈杂的世事和冗乱的利益。
 
这让我想起美国作家托马斯·摩尔曾在《灵魂的黑夜》中说过的一句话:
 
我们想象着自己,能像建造中的摩天大楼,直冲云霄,而不是像毛毛虫蜕变成为蝴蝶。
 
当初读这句话,并没有什么感觉,直到今天才明白,原来它代表着,一个人在经历人生转变的时候,需要有一个清晰而明了的仪式感。这份仪式感就像高耸云霄的摩天大厦,可以让自己在云彩的另一端审视自己,而非毛毛虫蜕变般安于现状,按部就班的活着。
 
 
仪式简单而具体
 
 
其实大家没有发现,在生活和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存在一些简单的仪式感,而且每当有这样具体的仪式,就意味着人生以此转变。
 
求学离家,成年,结婚生子,为人父母,这是成长的仪式。
 
过春节,迎中秋,这是传统的节日,给了我们团聚的仪式。
 
丢掉了心爱的礼物,与爱人分手,宠物不知所踪,这是分别的仪式。
 
很多种仪式,太过平常,以至于让我们厌烦其过程繁琐,程序复杂。
 
然而人的成长,需要一个具体的仪式来与心呼应,而不是一个抽象的过程。
 
过了新年,大家都长了一岁,可能好多人,压根都没有感觉到,只觉得自己年龄增加了,还觉得自己像个孩子,甚至有些人,过了30岁,依然没有找到而立之年的感觉。
 
等到有一天过的不顺心,回头整理一下生活,才突然意识到,时光飞逝,人生美好的时光已经过去三分之一,假如在30岁那年,能有一个仪式,庆祝自己三十而立,并提醒自己不像原来那样生活,告诉自己要有危机感,可能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感受。
 
 
回来吧,仪式感
 
 
所以我们需要仪式感,仪式不一定非要举办发布会广而告之,或者专门搞个庆祝party,其实,从我们入学,毕业,工作,恋爱,结婚直到成家立业,每一个节点,都是一个仪式。
 
在这些转折性的时刻,我们当然需要做一些特殊的事情,来提醒自己要进入一个新的人生阶段了,未来需要承担的任务已经和之前大不相同,同时告诫自己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
 
考研就是如此。
 
不管我们是专科,还是自考本科,亦或是统招本科,既然决定考研,这就是变成每个人心中的一个仪式了,在你决定考研的那一刻,你是要有仪式感的。
 
考研就像一道门,当我们踏在门槛,就意味着我们要脱离过去,迈向未来。
 
那么,
 
你还要像高中时代那样懵懂么?
 
你还要像专科或者本科时代那样过日子么?
 
你还要像自考阶段那样做学问么?
 
你还要过着没有规划,走一步看一步的生活么?
 
所以,在这个节点来临,你决定发生变化,给自己一个仪式感,并下决心活出自己的精彩,才变得意义非凡,水到渠成。
 
美国的小学生入学的时候,学校都会在一个固定的时间举办一个小典礼,给每个小朋友送上一朵玫瑰花,虽然仪式很简单,但是它会给很多孩子留下痕迹,那就是这一天,自己长大了,入学了,即将跟过去一样了。
 
在中国虽然没有那么正式,但也经常发生。比如你考上大学,不管学校的好与坏,爸爸妈妈可能都会在知道消息的那一刻,给你做点好的,买点用的,这不只是单纯的庆祝,其实也是在提醒你的转变。
 
提醒你马上要离开家独自生活,提醒你要离开父母,独自闯荡。
 
 
我有我的仪式
 
 
上面提到的是,当仪式来临,外界会有所表现,那么我们自己又该怎么应对呢?
 
没错,那就是要有自己的仪式。
 
举两个例子:
 
考上学要离开家了,那就走之前给爸妈写一封信,告诉他们,这一天开始,你可以负责自己的生活和学习,这封信就是你的仪式,每当你脆弱,你可以想起你离开家时留下的这封信,提醒自己保持坚强。
 
失恋了,那就接收这个事实,别因为心理上的过不去,妨碍自己的成长,索性,就奖励自己一趟旅行,或者三五知己伙伴的欢聚,每当你回首,你可以想起分手后的这些喜悦,提醒自己事情终究会过去,你比从前快乐。
 
这样的时间节点下的转变有很多,为什么大家都好像没怎么感觉到过?
 
因为面对转变的时候,我们都是矛盾的。
 
一方面,我们面对未来的新生活会好奇和欢喜,另一方面我们也会有所恐惧。
 
成为一个成年人,就意味着必须接受成年人的事实和责任,同时还要放弃未成年人的生活方式,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很多人不愿意完成这些仪式。
 
而这一次,既然决定考研。
 
你又会给自己什么样的仪式,提醒自己这一年要过的与众不同呢?

上一篇: 自考专科生考研问答 下一篇: 关于考研最关键的答题攻略和技能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相关文章
看了本文的自考生还看了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