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自考本科 > 自考本科考研 > 正文内容

关于考研最关键的答题攻略和技能

来源:自考网 | 2018-02-25 21:36:20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8-02-25 21:51:39

答题
关于考研能力的介绍,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答题的能力。
 
众所周知,考研成绩最终还是要体现在卷面上的。
 
在我们掌握了如何规范卷面,以及深入思考能力之后,还需要具备答题的关键能力。
 
今天主要用主观题为例来介绍答题技巧,因为考研主观题的比例最大。
攻略
 
1.主 观 题 是 什 么 WHAT
 
 
主观题,也就是论述题,在考研中涉及到的主要有:
 
1.考研政治五道简答题
2.考研英语大小作文
3.各专业课考试中的简答和论述题
 
我们答题,按照大家的思维基本上是:看到题目问的是什么之后,赶紧联系书本上的或者自己背过的知识点,努力的回想,力求把所有记住的东西,都写到试卷上,并盼望阅卷老师看到自己写的满而多得分。一旦有些知识点因为紧张或者遗忘没有写出来,就会觉得自己完蛋了,失败了。
 
其实,答题,尤其是主观题,这样的思维并不对。
 
我们看到的课本,往往是概括和综述的,也就是编辑教材的时候课题组都会按照一个主线或者逻辑进行编排,目的是为了让你学习的时候能更容易理解每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从而由点及面的形成每个人的知识网。
 
然而,我们考研的题目,往往都有一定的时效性。
 技能
比如政治,通常会结合当年的热点时政,英语作文有些也会采取比较热门的社会问题和文化现象。所以这些问题的回答就不能全部依靠课本,因为课本并不是为了某道题的答案而写的。
 
比如,在马原理当中有两个比较常见的原理
 
1.人得主观能动性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统一原理。
2.人与自然关系的辩证关系原理。
 
这两个知识点的位置在教材的不同章节,但是这两个知识点却能够回答同一类的问题。
 
因此,主观题需要在你掌握的知识点的基础上,灵活的把这些知识点串起来去解决问题。
 
记住,考研是让你去解决问题的。
 
学长就是在复习期间,想明白这个问题之后,逐渐掌握并形成了自己的复习方法,而觉得很有效。(自我感觉良好型)
 
奔着解决问题的目的,每当拿起课本复习知识点,我都会想一下,我记住了这个能解决什么问题,能够用到什么样的题上。每当看到一个章节,我会思考这个章节和前几章有什么关系,甚至是和其他我看过的书的联系。我刷题的时候,看到答案,也往往会思考还能用哪些知识点去回答。
 
慢慢就觉得自己的思路宽了,答题的时候有得说,有得写了。
 
之所以要这么练习,就是为了,真正到考场之后,万一你因为某个知识点没有记住,你完全可以通过自己整理的思路,以及知识点之前千丝万缕的联系,写出一些与题目相关而又能得分的关键点。
 
记住,考研,考的是运用知识的能力,而不是谁写的字多,谁写的满。
 
 
 
2.主观题如何答 HOW
 
 
 
那么如何才能把做到上面提到的这个能力呢?
 
学长分为这两个步骤:
 
一、找准题目的关键词。
 
每个题目都是有题眼的,就是出题人出这道题真正的考点,你需要认真的去思考。
 
学长有个习惯,就是做题之前,先花5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分析题目结构,把题目的关键词找出来之后,把出题人的真正意图写到草稿纸上,然后答题的时候把知识点往这个意图上尽可能的去靠。
 
这样就能保证,你写出来的东西,都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至于你写了一大堆,跟题目不沾边,那老师肯定也不能给你加分。
 
二、关键词引发的知识点库
 
这个知识点库,学长称之为知识矩阵。
 
这个矩阵是你可以自己设定,而且适合每一个学科。
 
比如你复习专业课,在某一个章节,你要先弄清主要的知识点是什么,然后围绕这个知识点,你要去准备和这个知识点相关的问题,这些小的问题就像一棵树上的树枝,主要的知识点就是树干,只要你得树枝能和树干对上号,基本上你就能够应对这个主干上的所有问题。
 
当你考试的时候,只要是涉及主干问题,你准备的那些与主干有关系的树枝都可以成为主要得分点,而且你总结出来之后,也会显得内容丰富,思路灵活,自然也会给老师一个好的印象。
 
具体思路大家参考我的这个思维导图
 
 
 
其实,在你看书的过程中,只要你看过的知识点,一定要学会去联系,去穿线,只要你觉得二者有关联,完全可以顺手记下或者备注,并融入到你的知识矩阵当中。
 
等到你答题的时候,如果你有这样的思路,即使你写不出来标准答案,也绝对比单纯的拼凑字数得分要高,而且有可能会高很多。
 
这些知识点,需要你积累形成你的论据,需要你把书读透,更需要你经常得去思考知识点的关联性。
 
不要觉得很累很麻烦,这个过程看似复杂,然而只要你操作好了,后期基本上是不需要看书的,每天睡前躺在床上,去再脑海中过就行,碰到想不起来的点,再去翻书或者查资料,加深记忆并巩固。
 
 
 
3.主观题为什么这样答 WHY
 
 
 
其实,在你有了足够的输入之后,输出的过程就会水到渠成。
 
平时多积累一些你看起来无关紧要的句子或者思想,哪怕是你看纪录片,见到的只言片语。
 
也许会在那紧张的时刻,成为你灵感的源泉。
 
背书大家都会背,学长才不教大家那些笨方法,因为导师注重的是做学问的态度和思维,而不是机械的呆板的木头人。之所以有复试环节,更多的也是要录用一些真正能做学问的人。
 
所以考研的试题,就是你和导师之间的桥。
 
你们总要见面的,导师们,一般都是某些学术 的大牛,对于你是不是有钻研能力和专业课素养,对于你是不是那种死记硬背型选手,一眼即可辨出。·
 
所以学长一开始就给你介绍这样的思维,只要你能贯穿始终,考研这场仗注定能赢。
 
另外,如果你只是单纯的背诵,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是忘得很快的,而且长期以往人会焦躁。所以面对众多的专业课知识点,还不如先理解,先思考,先联系,之后再记忆,效果要好得多,而且记得牢。
 
学长说:
 
你答的题,你是要负责的。因为它体现着你的思路和你的视野。
 

上一篇: 给考研一个仪式,让心开始一段征程 下一篇: 考研备考总拖延,这病应该怎么治?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相关文章
看了本文的自考生还看了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