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广东省 > 深圳 > 深圳市介绍 > 正文内容

深圳公积金

来源: | 2017-01-20 22:16:13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7-08-28 13:17:17

深圳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201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联合各个部门,研究修订公积金条例工作中,放开个人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住房租金的规定。2013年部分城市出台办法,允许患有重大疾病的职工或其直系亲属提取公积金救急。 2014年,三部门发文,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减轻贷款职工负担。 2015年,《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拟规定,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5%,不得高于12%。  2016年2月21日起,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上调后的利率为1.50%。
 
住房公积金有什么用?
  住房公积金是一种义务性住房储金。它是按照国家政策规定,通过“个人存储、单位资助”的办法建立的一笔属于个人的住房消费资金,专项用于个人支付住房方面的费用。住房公积金是一种义务性的长期储金,它由职工及职工所在单位交纳。职工个人按月交纳占工资一定比例的公积金;单位也按月提供占职工工资一定比例的公积金。两者均归职工个所有,随着工资发放时交纳,存入职工个人公积金账户。 当职工离退休时,其积累的公积金本息一次结清,退还职工本人。 另 外,当职工在职期间去世,其结余的公积金本息,可由其继承人或受遗赠人根据<<继承法>>办理提取手续。 
在您离退休前,您的住房公积金可以用于: 购、建、大中修自有住房; 偿还用于本人的住房方面贷款; 支付本人分摊房租中超过本人工资的5%的部分; 您退休时,可以一次结清并支取全部住房积金本余额。
 
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有什么区别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而住房补贴是国家为职工解决住房问题而给予的补贴资助,即将单位原有用于建房、购房的资金转化为住房补贴,分次(如按月)或一次性发给职工,再由职工到住房市场上通过购买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对象范围不同。住房公积金的建立范围基本上是各单位的全体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不建立;住房补贴的发放对象范围是各单位的无房职工和住房面积未达到其职级所对应的住房补贴面积标准的职工,包括离退休职工,是全体职工中(符合特定条件)的一部分职工。 
 
(2)构成不同。住房公积金是由职工个人从工资中扣缴和单位资助两部分构成;住房补贴是由单位单方面给予职工的资助,不需职工个人从工资中作扣缴。或租赁等方式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
 
现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可以提前还款吗,提前还需交违约金吗?
  住房公积金贷款是欢迎提前还款的。不用违约金,可以看看贷款合同的约定。以便让更多人获得贷款。
  住房公积金是可以提前还款的,前提条件是您的住房公积金还款满一年。建议提前还款之前仔细阅读一下贷款合同。
 
公积金贷款需要的材料。
  住房公积金贷款是指由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运用职工以其所在单位所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委托商业银行向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在职职工和在职期间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离退休职工发放的房屋抵押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流程有哪些?需要哪些材料?
 
1、贷款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需到银行提出书面申请,填写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表并如实提供下列资料:
 
(一)申请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
 
(二)申请人及配偶身份证明(指居民身份证、常住户口簿和其他有效居留证件),婚姻状况证明文件;
 
(三)家庭稳定经济收入证明及其它对还款能力有影响的债权债务证明;
 
(四)购买住房的合同、协议等有效证明文件;
 
(五)用于担保的抵押物、质物清单、权属证明以及有处置权人同意抵押、质押的证明,有关部门出具的抵押物估价证明;
 
(六)公积金中心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
 
2、对资料齐全的借款申请,银行及时受理审查,并及时报送公积金中心。
 
3、公积金中心负责审批贷款,并及时将审批结果通知银行。
 
4、银行按公积金中心审批的结果通知申请人办理贷款手续,由借款人夫妻双方与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及相关的合同或协议,并将借款合同等手续送公积金中心复核,公积金中心核准后即划拨委贷基金,由受托银行按借款合同的约定按时足额发放贷款。
 
5、以住房抵押方式担保的,借款人要到房屋坐落地区的房屋产权管理部门办理房产抵押登记手续,抵押合同或协议由夫妻双方签字,以有价证券质押的,借款人将有价证券交管理部或盟中心收押保管。
 
住房公积金怎么用
  首先公积金贷款买房,不是按照你有多少公积金来算的。而是按照每个月你交多少钱这个额度来评判你所能够贷多少钱。具体的比例见下 职工实际月缴存额(连续6个月正常缴存)高于最低缴存额标准(含110元)的,最高可贷额度为15万元;高于336元(含)的,最高可贷额度为30万元,高于879元(含)的,最高可贷额度为50万元。”而在此前的旧标准中,申请人每月缴交的住房公积金≥192元(个人合计缴交)同时<438元(个人合计缴交)的,贷款的最高额度为30万元;申请人每月缴纳的住房公积金≥438元(个人合计缴交)的,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通知同时规定,职工及其配偶均缴存市住房公积金的,具体可贷额度依据职工月缴存额、房价、首付款比例及个人信用状况等因素综合确定,合计最高贷款额度为80万元。 这些都是杭州的公积金政策。但是全国政策都相差不了多少。你可以借鉴一下

 

上一篇: 深圳地铁 下一篇: 深圳有哪些大公司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相关文章
看了本文的自考生还看了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