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自学考试问题 > 正文内容

自考生如何准备自考考研?

来源:自考网会员 | 2018-03-08 23:08:30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8-03-08 23:20:30

准备好了吗
三月1号,对于大部分2019年考研的同学来说,通常都应该开启第一轮基础阶段的复习了。
 
基础阶段的复习,时间上一般从3月份到6月份。当然有一些好学的同学,在3月份之前就已经开始了,这个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程度来定。
 
可能有一部分同学依然对考研的流程以及专业和学校的选择,没有头绪,接下来学长就把基础阶段的一些经历跟大家分享一下。
 
基 础 阶 段 安 排
 
一、3月初-中旬
 
通过本站查询
考研初试和复试的流程是什么
考哪些科目
什么是专硕,什么是学硕
什么是双非,什么是双一流
什么是一级学科,什么是研究方向
在什么时间点预报名和正式报名
什么是同等学力
什么是现场确认
什么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
 
利用十天的时间搞清楚以上流程之后,就可以确定对考研有了初步了解,再利用十天的时间问清楚自己以下这个问题:
 
我的学习能力如何
我的英语水平在哪个档次
我的兴趣点在哪里
我做好吃苦的准备了吗
我能报考哪一类的学校
我以后想从事哪一类的职业
 
当对上面的问题都有了答案,就可以确定自己具备选择学校的前提条件了。
 
锁定目标学校的常用方法:
 
根据选定的专业和目标院校,分别找到其研究生院的官网
从官网查看历年的招生简章,去看对于自考生的要求
从招生简章中记录所报专业每年的招生人数,有无推免
记录初试和复试的考试科目和参考书目
根据对几个学校的对比分析,锁定备考院校
 
在确定目标院校和专业之后,英语是每天必须要看的,目前这个阶段还是英语为主,当用上述步骤确定好学校和专业之后,可以根据参考书目去某宝买书,这样在基础阶段就可以英语复习为主,专业课复习为辅,政治暂且不用准备那么早,6月份之后都来得及。
 
 
目 标 逐 渐 清 晰
 
对于自考生而言,选择真的是和努力同等重要。在学长开通公众号以来问的最多的就是如何选择院校的问题。在学长看来,自考生考研,很多时候的结果,在确定目标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
 
双非院校,一些专业可能过了国家线之后,就有复试的机会,也就有上学的可能。
 
985或者211,这样的TOP学校,自然难度较大,因为是相对较好的学校,所以在专业课试题设置上要比普通的学校更灵活,更考核学生的能力,所以考个高分并不那么容易,一旦初试分数不好,直接导致复试的时候排名不乐观,加上自考生学术上和加分光环上没优势,所以如果不是学霸级选手,考这一类的学校优势并不明显。
 
而大部分人都没有考虑到的是,自考生一旦一志愿没进,需要调剂的话,是和全日制同学调剂是有很大区别的。
 
对调剂阶段而言,大部分学校都要求全日制本科,而且调剂的话是需要给导师发邮件去争取的,这个时候是学校挑学生,试问咱们自考生,由于没法参加四六级,也没机会参加一些增加自己光环的比赛或者活动,更没机会获得学校或者国家奖学金,那么请问,这个邮件,我们怎么写才能增加被导师看上的机率呢?
 
答案是怎么写,都没有太大优势,因为拿不出手的东西太多了。
 
因此,对于大部分的自考生,一定要一志愿上岸,不要觉得我考个好学校,分数不行我再调剂到一般的学校,那是对于全日制同学的经验贴,而真到了那个时候,自考生就会异常困难和被动。
 
大部分的学校和专业,自考生通过努力都是有机会去争取的,但是有些专业并不是凭借着一腔热血就可以考的上的。所以学长在开头的时候,让大家问自己的那几个问题,就是要合理评估自身能力,不要好高骛远,非名校不上,也不要自我否定,一再压低自己的底线。
 
 
核 心 步 骤
 
关于定学校和专业,学长就以自身为例手把手的教给大家。
 
我在确定学校的时候,因为学长数学真心看不懂,所以只能先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大类,也就是文科类不考数学的专业,大致就有了下面的几个方向:法律,法学,语言类,教育类的专业。
 
然后评定自身。本身自考本科不是学的法律,对于法律类自己没有资格报,语言类往往对于英语能力要求比较高,自己也没有什么小语种特长,教育类,一般还要有对口的学科教师资格证,才能对以后的职业有所期待。
 
所以我只能从法学类里面的专业选,而法学除去法律之后,剩下的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中化,近代史,和思政了。
 
因为我坐标在天津,所以我就没有考虑去外地,直接列出了上述专业在天津的所有高校,抛出去顶尖高校南开和天大,除去两个不招这个专业的两个医学类的学校,就剩下了两三个学校了,再根据历年的招生分数,以及复试的人数,再加上当时学长在职工作,没有太多的时间准备,只能晚上学习看书,所以就确定了离家不远的天津商业大学。
 
虽然学校一般,但是,只要先考上了才能有发展的可能。
 
可能当考上之后,觉得再努力一把冲击一个好的学校也并不是不可以。但这都是后话了,选择好了目标院校,只要不报那种一个专业每年就招三五个的热门专业,或者招十个有五个是推免的专业,一般来说,自考生好好拼一把,都是有机会的。
 
不断的清晰自己的目标并坚定不移的为之付出,不必太过纠结,也不必对一些其他的经验贴疑惑,因为大部分的经验贴还是基于全日制去谈的,有疑惑是正常的。像学长这样,专为自考生考研,去结合自考生本身去给大家定目标的经验,确实不是特别多。
 
所以大家可以结合学长确定学校的步骤,去制定你的目标院校,因为每个人的兴趣点不一样,而且程度不同,所以在目标的选择上,大家一定要充分衡量之后再去做决定。
 
只是希望,利用自己经历过的事情,切身处地的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多一些成功率。
 
关于流程大家也可以根据这个图,给自己一些启示:
 
 
(图片选自百度)
 
小 结
 
1.自考生考研,选择和努力同等重要。
2.基础阶段,先英语再辅助专业课,政治不用太早,因为涉及到的时政多。
3.充分评定自身,不要好高骛远。
4.考上之后,才有发展的可能,所以先考上,没考上之前讨论就业那是耍流氓。

上一篇: 自考什么专业可以避开“高数”、“英语”两大拦路虎? 下一篇: 4月自考没自信心,怎么办?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