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自考本科 > 自考本科考研 > 正文内容

你关心的自考生档案问题:自考本科档案 这是永远在自考路

来源:自考网 | 2018-01-24 22:35:43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8-01-24 22:40:29

自考本科档案
你关心的自考生档案问题:自考本科档案
 
PS:
自考本科档案的处理相对比较简单,只需要把自考本科档案与自考专科档案或之前的学习或者工作档案合并一下就行。
 
个人档案是一个人一生生命轨迹的缩写,是用人单位了解一个人情况的非常重要的资料,也是一个人政治生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绝不可小看和忽视。
一个人只要需要工作、需要生活,就离不开与社会上一些单位、一些部门、打交道,建立起个人档案既是工作的需要,也是社会的需要,更是一个人在社会上工作和生活的需要,这是单位或企业了解一个人的重要手段。
没有档案的人当然就不便于单位或企业了解你,对个人是肯定不利的。
——来源于百度百科
 
江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生档案袋
 
有关个人档案这个问题,我想说说自己的看法。
说起档案这个话题,我们一般都是被迫建立档案的,往往都是由学校或者工作单位为自己建立学籍档案或者工作档案,似乎带有强制性的意味,目的就是为了满足国家管理或者社会交往的需要。
 
我们为什么需要建立属于自己的个人档案?
 
我想,如果不参加自考,大多数中国人(除了全日制的大学生,包括专科生和本科生)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想起个人档案或者与个人档案有交集,因为大多数人压根就没有记录自己一生的档案材料。
这似乎听起来真的有点悲哀和卑微。
 
人活着的时候,勤奋工作为了养家糊口,某种程度上也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作出了不少贡献,死了之后,除了墓碑上刻着自己的名字,却没有任何记载自己一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文字材料。
这大概就是“你我皆凡尘,好像从来没有来过这世界”。
 
众所周知,文字是记载一个社会文明或者个人贡献的载体。因此,我觉得每一个普通人或者每一个自考生,都应该建立一份属于自己的人生档案。
 
在自己的人生档案中,记录自己的荣辱得失,即使不能流芳百世,千古留名,但也可以把自己一生中的故事讲给自己的子女后代听听。
 
我建议,自考本科档案里的材料,最好自己复印备份,待到年迈时供自己翻看回忆,也是一笔珍贵的人生财富。
 
说自考本科档案之前,先说一下高中档案,个人的学习档案一般是从高中建档的。
 
有关高中档案的材料,大家可以看看以下两张图片:
 
自考本科档案中主要包括的材料:
一、自考本科准考证复印件
二、毕业生登记表
三、本科毕业证复印件
四、学士学位证复印件
五、自考成绩单(本科成绩证明或者自考毕业成绩证明)
六、个人简历
七、学习经历
八、自考毕业总结
 
自考专科档案中必备的材料:
 
一、自考本科准考证复印件
 
在自考毕业申请时,自考准考证是要上交的,领取毕业证以后,自考准考证也不会归还。所以,提前复印准考证的正反两面,好好保存自考准考证复印件,它也许会成为你今后回忆自考的念想。
 
二、毕业生登记表
 
毕业生登记表里包括自考毕业生的基本信息,还有自考专科的所有课程成绩,以及毕业审核意见和盖章。
江苏省的自考生毕业登记表还有自我鉴定和思想品德鉴定内容。
 
三、毕业证复印件
 
先拿自考专科毕业证给大家看看吧。
 
由于我的自考本科毕业证还要今年7月才能拿到,以后再给大家看看吧。
其实,全国的自考毕业证都是统一的样式,无奈专科还是本科毕业证。
 
切记:千万不要把毕业证原件放到档案袋里,只需要把毕业证复印件放到档案里即可。毕业证原件丢失不可补办,而且毕业证是独一无二的。
 
四、学士学位证复印件
 
我很期待领取南京大学的自考本科学士学位证,讲真,南大的学位证真的很精致。
 
五、自考成绩单(本科成绩证明或者自考毕业成绩证明)
 
自考本科档案中可有可无的材料:
一、个人简历
 
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个人简历肯定也不同,自己设计一份属于自己的个人简历吧。
 
二、学习经历(履历表)
 
三、自考毕业总结
自考毕业总结,是自己对于过去自考学习经历的思考、感悟与总结。最好是自己总结一下,留给将来的自己和将来的子女翻看,别有一番滋味在心中。
在女票的协助下,我写了一篇自考毕业总结——《一个自考生的独白》,总共4935个字,有机会分享给大家看看。
 
自考生档案放在哪里?
 
如果你是全日制专科生,档案放在学习单位的学籍档案部门;
如果你是有稳定正式工作单位的自考生,档案放在工作单位的人事部门;
如果你是没有正式稳定正式工作单位的自考生,档案放在区县人才市场或者人才交流中心。
 
以前档案放在区县人才市场或者人才交流中心,需要交120元左右的档案保管费,现在取消了档案保管费,也就是免费保管。
 
为什么要把自考生档案放在档案保管部门?
 
一、原则上,档案是不可以保管在自己手里;
二、考研报名需要填写档案所在地,考研成功后需要办理档案转移手续;
三、自考生将来在稳定正式的工作单位工作,需要办理档案转移。
 
哪些工作单位是稳定正式的工作单位?
党政机关部门、国家事业单位、国企、比较正规的民企、外企和合资企业等。
 
当然咯,如果自考生一辈子都不去上述工作单位工作,或者一辈子都待在户籍所在地(往往是家乡,好像去大城市落户,也要办理档案转移手续),那也可以不必考虑自考生档案这个问题了。但是,万一哪一天你就要需要办理档案转移了呢?
 
防患于未然,提前做好准备,才能决胜于千里之外。
 
我建议,自考本科档案里的材料,最好自己复印备份,待到年迈时供自己翻看回忆,也是一笔珍贵的人生财富。

上一篇: 想考研了,如何选择目标院校? 下一篇: 大学英语四六级为何时说很重要?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