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自学考试问题 > 正文内容

这位老先生!自考考了33年!

来源: | 2017-11-20 22:12:27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7-11-20 22:39:51

初中生33年执着自考终获本科文凭
 
  你还在为初中生能不能自考而感到困惑吗,来看看这位自考考了33年,执着得令人感动的老先生自考的故事吧!
 
  他叫白永利,他的故事跨越了33年,见证了自考的发展变化,也与自考结下不解之缘。今年7月15日,他取得自考本科毕业证书,完成了初中肄业生到本科毕业生的转变。他是《北京考试报》的老读者,订报数十载,从前身《北京自学考试报》开始就汲取最详实的自考信息。他是最早的一批自考生,却至今没忘最初学过的政治经济学知识。市自考办工作人员评价他:“执着!认真!”
  
自考33年的白永利自考生

 

初识自考

 
  “那一版政治经济学的教材共有378页16章48节。”33年过去了,学过两个专业的白永利仍对自己的第一门自考课程记忆犹新。
 
  那是1983年,他所在的北京汽车制造厂倡导员工参加自考学习提高学历。文化程度未达初中毕业的白永利报考了党政干部基础科。第一门课是政治经济学,单位为报考的80多名员工聘请了老师集体授课。白永利听课特别认真,重点之处皆有笔记,下课还反复背诵老师讲到的概念。有自考这样的学习机会,他很珍惜,却无奈常出差,难免缺课。为此,他借来同事的听课笔记,一笔一划地誊写在笔记本上,一边记一边念叨。
 
  4月自考越来越近,领到自考准考证后,白永利在紧张和期待中加紧备考。政治经济学的重点概念很多,为了能通过考试,他把上百个概念全都背了下来。简答、论述、判断,无论哪种题型,他都做了大量练习题。直到现在,他还能完整流畅地背出那本书的目录。“商品”是政治经济学中最基础的概念。“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是使用价值与价值的对立统一体,它是历史范畴,体现了被物的外壳掩盖了的人与人之间的经济关系……”时至今日,他依然张口就能背出教材中的原句。
 
  这门课程白永利得了69分。单位80余人参加考试,像他一样拿到单科合格证的只有20人。
 

学习上瘾

 
  第一门课考完后,不少同事放弃了自考。有人是因为第一门没考过受了挫折,有人是因为不想花太多精力继续学习。而白永利兴致勃勃,拿出了更大的劲头开始学第二门课———哲学。
 
  单位的支持也让白永利很受鼓舞,不仅报销每门课的听课费,课程合格还能额外获得30元奖励。学习奖励的红头文件还是工会主席安排白永利主笔起草的。他和参加法律、新闻、英语等专业自考的同事常常交流讨论,互相鼓劲儿,学习的劲头更足了。工余休息时间、下班回家之前、哲学辅导课上,总有白永利专注学习知识的身影。哲学,他考了90分。分数越来越高,成就感也越来越强。除了主修专业课,他还报考了大学语文、工业企业管理课程,书里的知识和练就的能力对他的本职工作帮助很大。用了6年时间,白永利拿到了中国人民大学主考的党政干部基础科毕业证书。
 
  “每学完一门都会感觉到自己的变化,看问题的角度、深度、高度都在发生变化。”自考带给白永利的不仅是一纸文凭,更是智慧启迪和思维锻炼。
 
  此后,白永利的进修没有停歇。有了自考证书,他可以直接学党校的本科课。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的结业论文,他写的是《自学考试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结合自己在公司培训科工作收集的数据和实际案例,分析了自考对企业管理和企业发展的好处。这次进修,他拿到了政工师和助理经济师职称。
 

乐此不疲

 
  很多考生把考试当做苦差事,白永利却乐此不疲。一直感兴趣的中文专业是他的新目标。他在北师大报串讲班,扩充了知识,却也消耗了脑力和体力。
 
  中文专业要背诵的内容多,消耗脑力自是必然。更不易的是,他每个周末去上课,路途遥远,颇耗体力。那是20多年前的北京,人少车少,交通不及现在便利。他家住在南磨房,到西单的52路车还没开通,从家到北师大就更是难事儿。如果坐公交上下课,下课时间是晚上9点,老师稍一拖堂,白永利就有可能错过末班车。于是他决定骑自行车上课。每次去听课,他都早早出发,连续骑行1个多小时。遇到酷暑或下雨就更为不易。夏天他骑得“嗓子冒烟”,每每到了课堂,水洗一般满头大汗。下雨道路泥泞,他就更早出发,质朴的单车在泥地上吱扭扭地前行。尽管不易,他仍然坚持了下来,并在1992年取得中文专业专科毕业证书。
 
  求学路不易,经济也不宽裕。尽管如此,白永利还是坚持听了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训诂学等10多门课程。可惜的是,单位2006年搬迁到亦庄,自考听课计划只得搁浅,自考学习也就此暂停。
 

退而不休

 
  2014年,白永利退休了,但也更忙碌,因为他要拾起没学完的心爱专业。根据2015年的考试大纲,他还差一门10学分的英语(二)课程。他享受了北京自考50岁以上考生可以不考英语的照顾,用其他课程把学分补足即可。60多岁的他以74分和72分的成绩自学考过了公共关系学、公文写作与处理两门课程。
 
 
白永利老先生自考33年获得文凭,如今儿孙满堂

梦想成真

 
  所有课程学完后,他申请并开始撰写论文。这对于从没经过系统训练,从没写过学术论文的白永利来说,难度很大。特别是开题报告,刚开始他连是什么都搞不懂。从该点哪儿、怎么搜索、从哪儿充值、怎么下载论文开始学,写初稿期间还经常泡在首都图书馆里。”他要研究的老舍是文学大家,他不愿拾人牙慧,想有自己独特的切入点,仅开题报告就修改数次,论文正文更是磨砺了十余次。
 
  经过半年打磨,他的论文成绩优秀,他也在今年7月15日获得梦寐以求的本科毕业证书。
 
 
  

上一篇: 一位自考毕业自述边工作边学习的秘诀 下一篇: 如何快速掌握自考教材中的考试重点?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