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为考生提供自考信息服务,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与所示院校无合作关系,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和大学的网站为准。
..
志愿者

您现在的位置:自考网 > 我的自考 > 自学考试报考经验 > 正文内容

关于今年政治学科教材修订的解读

来源:自考网 | 2018-04-01 00:16:11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时间:2018-04-01 00:18:08

昨天后台有很多人问关于今年教材变动的事情,学长本身就是学马原理这一块的,今天就给大家简单的分析一下。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政策性大年,在我们熟知的各个领域的政策和规定均有不同程度的调整,其实就是新的提法,而考研政治由于时政性比较强,涉及到的题目比较多,因此这一次教材调整对于部分学科确实会有影响。
 
学长也特意找出官方红头文件:
教育部司局
 
按照上述官方说法,应该就是这个月底新的教材就能出版,按照现实情况有可能还会稍晚一些。
 
所以这一次的教材变动,按照文件来说,应该是变动不小,当然大家也不要慌,因为事物本身就是发展变化的,但是变化又是有一定规律的,我们本身就在获取新知识的过程中成长进步的。
 
所有的变化都是基于已经成型的理论基础上,对于一些细节和章节,进行修订,让大家能领会新时代的新精神这就足矣。
 
对于马原理,包括哲学部分,应该还是变化不大,更多的可能对于一些小的地方进行更改,比如去年在自然和人的关系上就做了调整。
 
大家要知道,哲学是已经成型的哲学体系,所有的变动也都是基于这个基础,所以复习了马原理的同学完全不用担心,每个时期的新理念大多是原来基础上的延伸。
 
所有的变动的目的都是为了让理论与实际更契合,能给让大家更好的应用理论知识去解决实际中的问题。
 
对于史纲部分,对于之前大事件的时间节点,大家完全可以按照去年的知识点进行整合,已经发生过的事情是无法改变的,更多的今年可能会加上新时代的一些变化和发展。
 
对于思修和毛中特,学长觉得变动的范围会很大,因为这样一个一脉相承的理论,除了要温故还要知新,新的理论涉及到政治,经济还是文化等各个方面,都会加入一些新的知识,比如比较热的新时代新思想,供给侧改革,经济新常态等。
 
而且从物质意识的关系上来讲,经济方面的发展变化,也决定了意识层面也要与之相匹配,所以对于思想道德修养以及法律法规方面,肯定会有所变化。
 
所以这里提醒大家,对于政治复习的时间不用太早,马原理可以适当熟悉各个板块的原理和方法论,其他的学科可以等新教材之后再复习。
 
由于今年教材的变动,所以市面上大部分的政治名师可能也在观望,并针对于教材变动的地方给大家总结出更新的知识点,所以先不用着急买教材,等着这些老师更新就好,这是他们应该去做的事情。
 
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利用时间做好专业课和英语的复习,同时我们可以根据群内政治更新的视频课每天看一些就可以,相信这些老师也会给大家讲一些调整的地方和应对的策略的。

上一篇: 用最简单的方法学习英语 下一篇: 自考考试时间倒计时12天

  • 扫二维码
    关注自考微信

    获取更多自考猛料!欢迎关注自考网官方微信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 扫二维码
    关注志愿者老师微信

    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获得免费自考一对一解答机会
    更多的自考难题、自考疑问、网络上无法搜索到的,我们将人工帮助你~
     
相关文章
看了本文的自考生还看了

重要的事情,电话里聊